为帮助我省2019年高校新任辅导员尽快适应岗位要求,切实提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819日至22日,江苏省高校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在我校举行。来自苏州、无锡、常州、南通、泰州520所本科院校及独立学院的209名新任辅导员参加了培训。

820日上午,江苏省高校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开班典礼在校本部敬贤堂举行。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标,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孙庆民、副部(处)长潘爱华出席了开班典礼。典礼由孙庆民主持。

刘标在开班典礼上对各位新任辅导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辅导员工作挑战与机遇并存,一方面要充分认识自身工作的重要性,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努力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领者、教育者、陪伴者;另一方面要以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为目标,练就过硬本领,不断加强学习,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论来把握、分析和解决问题,并持之以恒地将工作落到实处。学员代表苏州大学姚亦洁作表态发言,表示在培训中将明确目标、主动学习、增强交流,为成为一名优秀辅导员而不断奋斗。随后,南通大学新任辅导员丁晗带领全体学员进行了高校辅导员誓言宣誓。

名师授课环节中,我校的专家学者分别就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依托和实践经验、高校学生突发事件预防与应对、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等方面作了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的主题报告。

我校党委书记江涌以“新时代,新思想,新使命”为主题,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新使命与新担当进行了全面阐述和分析。他强调,当好新时代的高校辅导员,要讲政治、有情怀、懂教育、善沟通、爱学习、作表率,要以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工作核心。

刘标以“高校学生突发事件预防与应对”为题,从理论角度系统全面地梳理了高校学生突发事件的类型、特殊性以及构建突发事件管理体系的价值取向、基本原则和行动机制。他指出,突发事件防控的核心是稳妥解决人的问题,做好这项工作,辅导员教师要注重危机管理日常化、行为标准化和程序规范化。

我校纪委书记芮国强在“如何成为一名高素质辅导员”专题报告中基于纪律视角,强调辅导员应当准确把握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增强纪律意识,以更严更强更高标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同时要以反面典型为镜戒,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为切实增强培训成效,本次培训优化教学形式,邀请了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沈菲以及各班主任导师与大家进行了现场交流,通过“辅导员自我成长与发展”、“年度人物面对面”等课程帮助辅导员深入了解实际工作,强化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

此外,党委宣传部部长陈晓强,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孙庆民,保卫部(处)部(处)长黄水林,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才君,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尹婷婷,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专职教师王平,分别围绕新时代高校网络舆情、当下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理论与实践、中美关系和高校意识形态安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高校学生党团组织建设及校园文化建设、大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评估与应对等主题与大家分享了工作经验和学习心得。

822日上午,七名学员代表在结业典礼上分享了本次培训的收获、成长和感悟。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培训增强了理论修养和职业素养,明确了辅导员工作的使命与担当,在日后工作中必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孙庆民对全体学员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本次培训的成效进行了总结。他表示,通过本次培训,各位新任辅导员不仅学习了知识、提升了能力,还增进了友谊。同时,他围绕初心奋斗创新对各位新任辅导员提出了希望,鼓励大家扎根本职、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做新时代有责任有担当的辅导员!

在为期四天的培训中,学员们学思悟践,同频共振,受益匪浅。经过班导师的考核及基地的审核,209名学员顺利结业。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