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专职辅导员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820日至28日,苏州大学专职辅导员暑期专题培训顺利举行。为确保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本次培训采取分层分类的培训方式,共包括全体专职辅导员专题培训、学工“领航计划”专题培训、2019级新生辅导员专题培训三个部分,我校学生工作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及全体辅导员等17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在全体专职辅导员专题培训中,我校的专家学者分别就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依托和实践经验、高校学生突发事件预防与应对、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等方面作了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的主题报告。

校党委书记江涌以新时代,新思想,新使命为主题,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新时代下教育工作者的新使命与新担当进行了全面阐述和分析。刘标副校长以“高校学生突发事件预防与应对”为题,系统全面地梳理了突发事件的类型、特殊性以及构建突发事件管理体系的价值取向、基本原则和行动机制。纪委书记芮国强在如何成为一名高素质辅导员专题报告中强调,辅导员应当自觉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增强纪律意识,以更严要强更高的标准加强师德建设。

此外,围绕高校网络舆情、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理论与实践、中美关系和高校意识形态安全、高质量人才培养等主题,邀请了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陈晓强、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孙庆民、保卫部(处)部(处)长黄水林、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才君等校内外专家作了专题报告,帮助辅导员提升工作的理论与实践水平。

在学工“领航计划”专题培训中,各学院(部)学生工作分管领导和优秀专职辅导员赴淮安恩来干部学院学习周恩来精神,提升党性修养。在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参观了周恩来纪念馆、追梦之路”“杰出楷模周恩来专题展、周恩来故居;在音像教学环节,观看了《榜样周恩来——一生顾大局》纪录片。通过一个个生动画面和真实故事,深切体会到周恩来同志做人严以律己、注重家风,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的楷模精神,矢志不渝、永远不脱离人民群众、不计较个人得失的高风亮节,将切实感受到的共产党人的优秀政治品格、工作艺术和人格风范融入自身工作。

原常熟理工学院院长傅大友聚焦双一流视野下学工队伍建设的使命、责任和素养,明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新要求,强调双一流建设的新目标,深入分析当前学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改革要点。他强调,高校辅导员要“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引领性;聚焦主责主业、对症下药,服务学生个性化发展;创新工作品牌,丰富工作手段,在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过程中成长为青年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我校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董召勤基于二十余年辅导员工作经验,以“新时代学生工作的使命与担当”为题,详细阐释了学生工作的角色定位、实战经验与有效方法。他以学生在校的不同时间阶段为模块,全面分析可能出现的潜在问题,并针对突发问题的解决和辅导员核心技能的提升给出明确有效的建议和路径。

2019级新生辅导员专题培训中,我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尔东、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教师王静基于团建理论的导入,带领学员深入体验团体辅导全过程,解读团体辅导的基本程序、注意事项和优秀方案。此外,还组织2019级新生辅导员设计团体辅导方案,进行集体研讨,分享经验与创意。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教师王平、陶新华分别以大学新生常见心理问题案例研讨、积极心理学在新生工作中的应用等主题与2019级新生辅导员进行分享交流。各位学员认真领会积极心理学的应用方法,分析研讨心理问题案例,现场模拟谈心谈话,力求有效开展大学生心理团辅工作。

刘标副校长在培训总结中指出,高校辅导员要在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守住底线,在稳定和谐的基础上创造特色、体现亮点,不忘初心,敬畏职业,深入学生群体,结合学生实际需求、学科专业特色、立德树人的中心任务,把握工作核心和规律,在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中,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双一流”大学建设全过程,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