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帮助2019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引导学生正确科学规划大学生涯,准确定位大学目标,99-11日,校党委书记江涌、校长熊思东分别在天赐庄校区和阳澄湖校区为2019级新生带来了“大学第一课”,帮助新生们系好人生“第一颗纽扣”。我校天赐庄校区、独墅湖校区和阳澄湖校区各学院(部)新生代表聆听了两场讲座。

99日上午,在阳澄湖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内,熊思东校长以京剧《沙家浜》里的一句唱腔“朝霞映在阳澄湖上”为题,以“遇见你们”“学在苏大”“未来可期”三方面内容为主线,为2019级新生带来一场精彩的“大学第一课”。


熊校长欢迎同学们“如约而至”,来到美丽的苏州大学,来到历史悠久、文化昌盛、经济发达的苏州。他向同学们讲述了千年姑苏的古韵今风,勉励大家继续努力学习,为这座极具创新活力的城市注入新的动力。

谈及“何为大学”,熊校长引经据典,向同学们讲述了大学的起源,以及中西方先贤对大学及其基本特征和功能的定义。他说,大学是连接历史和未来的桥梁,要始终践行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使命,为当下和未来培养有用之才。

为了加深同学们对学校的进一步了解,熊校长从历史沿革、学科门类、内涵发展、人才强校、社会服务、国际化战略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愿景。他说,苏州大学倡导自由开放、包容并蓄、追求卓越,致力于培养具有独立之人格、卓越之能力、自由之精神、社会之责任的模范公民。

就如何科学做好学业规划,熊校长勉励同学们认识自我,塑造独立人格,担负起作为成年人的责任与义务,深入了解所学专业,学会思考、学会包容、学会自我约束与管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他指出,当今中国正处于伟大变革期,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找准人生航向,勇担时代重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努力奋斗。

两个小时的讲座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同学们听得意犹未尽。“我为自己能成为一名苏大人而感到自豪,走进学校的那一刻起便在心中埋下了一颗梦想的种子,一定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自强不息,用青春和汗水浇灌出累累硕果。”机电工程学院2019级新生王亚楠激动地说。

911日晚,江涌书记在天赐庄校区敬贤堂以“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题,为同学们带来了“大学第一课”。

江涌书记代表学校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回顾了暑假期间党政领导班子奔赴多所江苏名校为同学们送上录取通知书,并与大家一同分享喜悦的情形。他说,希望苏大成为大家梦想开始的地方,在这里扬帆起航,实现人生梦想。他向同学们介绍了今年新生录取情况,分析了新生大数据,勉励同学们做好规划,拥抱新时代,在苏大眺望世界、施展才华、成就自我。


江涌书记带领同学们回顾了苏州大学百年来的改革发展历程,为大家重点介绍了钟楼、精正楼、博物馆等校园多处标志性建筑,并通过一个个生动详实的“苏大故事”让大家感受到苏大人浓浓的爱国情怀与自强不息的精神内核。他指出,苏州大学是一所有历史、有内涵、有贡献的大学,是中国最早以现代大学学科体系举办的大学,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抒写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为了帮助大家深入了解学校的人才培养创新模式,江书记向同学们介绍了苏州大学一流本科教育改革行动计划、科研发展战略等举措,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学校联合培养项目和交流项目进修学习,努力成长为会思考、会学习、有创造力、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卓越人才。

最后,江涌书记援引古今中外历史名人及校友故事,勉励同学们努力做一名胸怀天下、勇于担当的苏大人,做一名爱国爱校、品德高尚的苏大人,做一名刻苦钻研、全面发展的苏大人,做一名心怀感恩、服务社会的苏大人。他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期望同学们志存高远,努力追求人生梦想,争做新时代有理想有抱负的新青年。

两个小时的讲座内涵丰富,生动而有趣,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报以热烈掌声。“深刻感受到苏大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作为苏大人,我们有责任传承苏大精神并将其发扬光大。”外国语学院2019级新生顾佳奕表示,一定会努力学习,不辜负家人和老师的期待,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与此同时,各学院(部)主要领导也走上讲台,通过“大学第一课”帮助2019级新生做好规划、答疑解惑。

体育学院院长王国祥以“大学——添翼追梦的力量”为题给2019级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大学第一课”,他介绍了学院专业特色、学科优势、课程设置和培养目标,并结合自己在日本留学时的经历就如何度过四年大学时光给新生提出了许多建议,叮嘱同学们要养成良好作息、学会管理时间,克服惰性,同时勉励大家珍惜大学时光,以学为主,明确人生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军以“生活光电和光电人生”为题,从生活中的光电入手,生动地为大家展示了光和电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并带领同学们从历史沿革、平台建设及未来发展等方面全方位了解学院改革发展的“前世今生,让同学们对学院以及自己所学专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他希望同学们在大学四年里了解自我,认知环境,科学规划,确定目标,付诸行动,开启光电人生的新篇章。


“告别中学时代,迈进大学校门,人生的历程翻开了新的一页,人生的道路迈上了新的征程,作为法学专业的学生,应该确立什么样的目标呢?”王健法学院党委书记周国华为同学们阐述什么是问题意识、目标意识、规则和法治意识、以及自律和自主意识。他鼓励同学们站在新的起点,懂得思考,勇于战胜自己,做自己行为的主人,担当起青年人的光荣使命,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