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育人

所获奖项2022年本科生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苏州大学优秀共青团员,苏州大学五四青年奖“向上向善好青年,苏州大学十佳青年志愿者,苏州大学优秀青年志愿者,苏州大学勤助之星;苏州大学学习优秀一等奖,创新创业特等奖,社会工作专项奖,综合奖,苏美达奖学金,捷讯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

科研竞赛2022年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第四届全国纺织类高校大学生创意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第七届“创慧湖”优秀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国赛二等奖,苏州大学第二十二届“苏大天宫杯”“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参与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一项,主持、参与苏州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研基金项目各一项。

学生工作:曾任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紫卿书院)团校秘书部部长;现任全国大学生民汉双语志愿服务团(苏州大学)副社长,2020级非织造材料与工程班团支书,2022级新生班主任助理。

    远离家乡五千多公里来到苏州求学,卜萨热姆从开始便充满期待。从踏入校门的第一刻起,她便树立了目标:要成为综合能力健全的硬核青年,也要做追逐诗和远方的梦想达人。三年来,她一直为之全力奋斗。


凡事之本 必先修身

卜萨热姆是来自新疆喀什的维吾尔族姑娘,她始终把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和道德修养放在首位,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于心。2021年,她参加了苏州大学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精英人才计划,并顺利结业;20226月,她被上级党组织批准成为中共预备党员,始终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同时,她坚信知识改变命运,努力创造卓越,面对少数民族学生学习基础薄弱的问题,她以勤奋为楫,奋战学海,努力弥补与其他同学的差距。她始终把学习放在最重要位置上,不断提升专业知识能力和素养。卜萨热姆做到每一门课都按时出勤,课上积极听讲,课下勤思勤问,从大一开始就经常在自习室学习,常常是第一个到,最后一个离开。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每门课程她都取得了理想的成绩,获得了国家奖学金、苏州大学学习优秀奖、苏州大学三好学生等近20项荣誉。




以梦为马 矢志前行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做好自己的同时,卜萨热姆还坚持为同学服务,积极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带领大家共同进步。作为2020级非织造材料与工程团支部的团支书,她工作认真细致,勤恳敬业。两年多来,她累计组织开展了二十余次团日活动,极大程度上提高了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在她的带领与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团支部硕果累累:支部成员砥砺进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近30名团员申请入党;支部于2021年、2022年均荣获苏州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20215月及12月的团日活动均被评为苏州大学十佳主题团日活动;她本人也获得2022年苏州大学五四青年奖向上向善好青年苏州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优团支部书记等荣誉称号。

此外,卜萨热姆作为全国大学生民汉双语志愿服务团(苏州大学)副社长,她始终秉持以加强民族团结及志愿服务双为本的社团理念,组织成员参加了苏州大学民族文化节、民族音乐会、少数民族元旦晚会等多项大型活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服务团获评2021年江苏省红石榴家园2021年度苏州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基地、苏州大学五星级社团等荣誉。

脚踏实地 潜心钻研

人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和志同道合的一群人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大一下学期,卜萨热姆被学院浓郁的科创氛围所感染,积极参加了学院丝路衣尚婚纱项目。通过两年的打磨,项目从无到有、从有到精,先后参加了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全国纺织类高校大学生创意创新创业大赛、第七届创慧湖优秀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多项比赛,最终获得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等4项省级以上奖项。

回忆起备赛的那段时光,她总是感慨万千,每一次遭遇瓶颈、每一次促膝研讨、每一次奋战到天明……都是无比难忘的记忆。在汗水和泪水中,收获的是创新创业实践的能力、团结合作的意识、不怕吃苦的精神。对她而言,印象最深刻的是大二暑假期间,卜萨热姆和团队成员们早早回到学校备战,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集训。作为团队核心成员的卜萨热姆和其他成员每天都需要参加各种高强度的培训,白天的培训结束后,晚上还需要融合专家的意见反复地修改PPT、答辩稿以及商业计划书等材料。一遍遍地修改,一次次地更新,一点点地进步,卜萨热姆坚信,不论如何,坚持到最后的才是胜利者。果然,“‘丝路衣尚’——新时代民族特色服饰织造者项目团队一路披荆斩棘,于202211月荣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对此,卜萨热姆感到无比自豪与骄傲。




激昂青春 全面发展

卜萨热姆是一个温柔善良、胸怀大爱的姑娘。三年来,她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近450小时,她先后参与了无偿献血、慰问优康敬老院、慰问退休党员、校庆120周年、毕业典礼等多项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寒暑假期间,新疆疫情严峻之时,她主动申请参加了社区防疫志愿服务活动,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数据摸排及统计等工作,这些经历让她感受到了基层服务的重要性与特殊性,她也愿意毕业后为社会、为家乡贡献出自己更多的力量。



卜萨热姆还是民族团结进步的弘扬者与践行者。大一暑期,秉持着促进民族团结的理念,她参加了学院新丝路苏纺援疆公益团,与其他成员一起返回新疆体验民族文化,深入社区走访服务,感受基层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这正是卜萨热姆·吾拉依木江的写照。在两年半的大学时光中,卜萨热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一步步扎实地往前走,通过坚持和努力完成了一个个小目标。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她也将继续脚踏实地学本领,仰望星空奔未来。

主要经验

以学为基,勇于尝试

大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知识。在探究真知的过程中,绩点往往只是衡量学生勤奋程度的指标,并不一定能全面反映其综合水平。因此不建议过分强调功利主义的心态与绩点为王的观念。要敢于挑战、敢于突破、敢于创新,学会从科研竞赛中汲取经验、收获成长,转被动式获取主动式探索,在不断尝试中发现自己的兴趣方向。

珍惜相遇,学会感恩

我们的成长,绝不是独行者的踽踽独行,一路上会有许多良师益友相伴。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难免会面临彷徨、不安的时刻,我们要多向父母师长请教,与朋友同学交流,不要封闭自我。珍惜与师友的相遇,感恩他们的陪伴。永远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

及早规划,抓住机遇

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未来人生的设计师,大学四年的时光是短暂而美好的,要充分利用在校园里的时光,多去尝试,多去探索。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在对自我和外界有清醒而深刻认识的基础上,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为自己的选择全身心地投入和付出,向着自己的人生目标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