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高我校辅导员对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能力,了解相关应急处置方法,1116日下午,第二十八期辅导员沙龙暨苏州大学2018年新任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二)于华丰楼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大厅举行。苏州大学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孙庆民,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清、陶新华、王平、各学院(部)心理健康工作联络老师以及2018年新任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由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潘爱华主持。

 陶新华为辅导员作了题为“大学生自杀危机的识别、预防与干预”的专题讲座,他结合众多典型案例,用生动具体的语言就“如何识别自杀线索”、“自杀的心理过程”、“有关自杀的错误观念”等方面展开分享交流。他表示,大学新生在学习方法、学习目的等方面都会面临较大转变,如果无法正确把握很容易产生失落感,久而久之便形成心理障碍。同时,大多数因心理问题存在自杀倾向的同学往往会借各种言语或行为方式寻求帮助。因此,作为辅导员不仅要根据大学生的自身特点采取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大学生的抗挫折能力、适应能力、情绪调控能力,使学生掌握心理调控方法、增强身心机能,更要熟练掌握危机干预的相关策略,从而有效地预防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与创伤的扩散

 王平表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覆盖到每一位学生,因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每一项工作内容,辅导员都需要参与其中。辅导员要努力掌握每位学生的个性与心理特点,当各种危机与矛盾发生时,要做到能够根据学生的性格特点和心理状况,及时对事件性质进行判断并采取有效的处理方式。

 在讨论交流环节,辅导员就“心理保健委员的工作方法”、“抑郁症的心理治疗”、“新生团辅活动的开展”等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的各位老师进行了交流。良好的环境对于学生的成长极为重要,中心老师们鼓励辅导员通过多种形式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注重建立良好的家校联系,以“以情悦人,以景动人,以心促人”为着眼点,开展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激发学生身心的愉悦感、认同感和归属感,从而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正向影响。

 孙庆民作总结发言,他提出辅导员既要给予学生在学习、工作以及人生发展上的指导,又要关注每位同学的心理状态,陪伴学生共同成长。此外,辅导员还需高度重视和深刻理解各种社会问题,防止不良思潮对学生的错误引导,依托网络新媒体等育人平台,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

 辅导员的心理素质和知识水平对其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影响。作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辅导员在关心关注大学生思想、生活动态的同时,应该及时了解和掌握大学生的心理变化,努力做到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理,为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