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5日,由中共江苏省教育工委、江苏省教育厅主办的“2019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暨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举行。典礼以“守立德树人初心 担民族复兴使命”为主题。我校学生工作部(处)相关领导、老师参加颁奖典礼。

  “2019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和江苏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包括学校推荐、专家初评、风采展评和实地考察等环节。共推选出“2019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10名、提名奖18名、入围奖40名,“2019江苏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10名、提名奖19名、入围奖30名。我校敬文书院辅导员黄冠平老师在此次评选中荣获“2019江苏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医学部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本科生苏瑾文荣获“2019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

黄冠平老师2011年留校参加辅导员工作至今。作为敬文书院的辅导员,他一直致力于将“自助助人”的敬文精神融入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努力引导好来自10个学院,50多个专业的学生,让敬文精神引领学生成长成才。他是青年思想的“播种者”,敬文精神的“传承者”,答疑解惑的“点灯者”,也是终身学习的“同道者”,更是给予温暖的“陪伴者”。他所带的书院两届201名毕业生中,153人次在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中获奖,100%的同学参与校级及以上科研项目,71%的同学赴清华大学、帝国理工等知名高校继续深造。

苏瑾文同学父亲早亡,母亲离家,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他有着“矢志从医”的志向,在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学习近四年,不仅收获了专业成长,也感受到了临床用血的紧张,于是,他踏上了无偿献血的公益之路,三年来,他共计献血14次,其中全血1400ml,血小板16.5个治疗单位,血浆600ml,并将血液信息录入骨髓库。他在苏州大学红十字会开创了献血知识同伴教育,在他们的带动和影响下,三年来,苏大师生献血总量约400万毫升。他曾荣获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国家励志奖学金、江苏省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一等奖、苏州市无偿献血奉献铜奖、苏州大学五四青年奖、苏州大学志愿服务标兵、苏州大学学习优秀一等奖、创新创业特等奖、励志一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连续三年获校无偿献血先进个人等荣誉。抗疫期间,他响应号召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展现了当代青年的“硬核”担当。他的事迹也受到宁夏新闻网、名城苏州新闻中心等多家媒体的关注。

近年来,我校一方面加强大学生的思想引领,重视培养大学生的爱国情怀、奋斗精神,引导广大学生励志自强,提升素质,奉献社会;另一方面,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发展,始终将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力抓手。通过开展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强化辅导员日常工作技能、优化辅导员考核办法等举措,鼓励引导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全面提升我校学生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