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5日上午,2021年新入职辅导员培训暨辅导员领航计划(第二期)启动仪式在天赐庄校区红楼217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王鲁沛、学生工作部(处)相关领导、全体2021年新入职辅导员、辅导员领航计划(第二期)导师参加仪式。仪式由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董召勤主持。

未来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陈贝贝以《高校辅导员入职适应与工作开展》为题,围绕“你为什么选择成为高校辅导员——入职动机”和“作为新入职辅导员现在需要做什么——具体工作”进行了分享。

董召勤介绍了领航计划(第二期)的情况。各学院(部)推选工作经验丰富的辅导员作为成长导师与新辅导员结对,成长导师将在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安全教育、职业生涯规划、理论和实践研究等九方面对新辅导员进行“十个一”的引领。

王鲁沛为导师颁发聘书并作讲话。他代表学校向新入职辅导员表示热烈欢迎,并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辅导员是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师”,是学生健康生活的“益友”,要正确认识工作岗位的重要性;第二,新入职的同志要努力做优秀的苏州大学辅导员。工作中,既要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也要具备苏州大学辅导员自己的形象和特点,要学习体会吴文化开放包容、创新争先的精神内核;第三,要尽快转变身份,进入工作角色。工作中,注意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学习,勇于担当作为;第四,要严格要求自己,廉洁自律,牢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做到堂堂正正、清清白白。

    据悉,辅导员“1+N”领航计划自2020年启动,是学校“铸魂逐梦”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一期重点领航辅导员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着力推动工作研究成果化。第二期将重点领航辅导员综合素养的提升,尤其是领航新入职辅导员的政治能力、专业能力提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