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方案,推进“铸魂逐梦”工程,做好本科生成长陪伴工作,1111日上午,苏州大学立德树人之本科生成长陪伴计划导师专题培训会在天赐庄校区敬贤堂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王鲁沛、相关授课专家、大文科类学院(部)成长陪伴导师代表参加培训。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董召勤主持。

王鲁沛在讲话中强调,成长陪伴计划是学校党委、行政经过反复研究决定推动的重要工作。各学院(部)要从三个角度深刻理解推进本科生成长陪伴计划的意义所在。一是学生成长角度。大一新生身份转换,需要稳定专业思想和提供成长动力;二是教师成长的角度。在成长陪伴的过程中,助力教师通过教书育人、教学相长进一步担当好学生的示范;三是学校成长的角度。力争通过开展成长陪伴计划,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做出贡献。

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陈晓强就如何做好成长陪伴中的思想政治及意识形态工作开展培训。他指出,成长陪伴导师要进一步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引导学生树立与我校定位相一致的人才培养目标。在陪伴过程中,要注重成长陪伴的形式与内容,关注教育管理中易出现的意识形态及意识形态工作问题,还要剖析了学生成长中易出现的思想问题。他强调,导师要科学陪伴,精准思政,正面教育,以实际工作举措全面落实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钱春芸从为什么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什么是职业生涯规划、升学导向下如何开展职业生涯规划等三个方面开展讲座。她指出,成长陪伴导师对大一新生的职业生涯规划的重点任务有两项:一是帮助学生自我认知,二是帮助学生进行生涯规划。通过成长陪伴导师对新生进行积极引领,增强新生对专业培养目标和就业方向的理解和认知,从而增强专业学习的自觉性,树立职业规划意识。

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王平老师围绕“00后”大学生心理行为特点,从“00后”大学生有何不同、“00后”大学生何为不同、“00后”大学生何须关注这三个方面开展讲座。她指出,“00后”大学生自我价值诉求度更强烈,自我独立性更凸显,更具互联网思维倾向,更注重自我学习效能,因此在成长陪伴过程中,应关注“00后”大学生的心理需求偏好、情绪情感状态、自我实现优势、自媒体状态以及亲子关系质量这五个方面。

成长陪伴计划作为“铸魂逐梦”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推动三全育人的重要举措。在推动协同育人的基础上,形成教书育人的同频共振,为学生打下成长成才的坚实基础,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