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专职辅导员年度考核实施办法

(修订稿)

一、总  则

第一条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和《苏州大学学生工作干部队伍建设条例》(苏大委[2006]26号)等文件精神,切实加强我校专职辅导员队伍建设,根据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学校成立专职辅导员考核小组,由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和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的相关职能部门领导组成,由学生工作部(处)根据考核小组要求组织实施。

第三条  考核工作坚持客观、公正、民主和注重实绩的原则,采用工作过程与工作绩效相结合,领导考核与学生评议相结合、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的方法进行。

第四条  本办法适用对象为全体在编在岗的专职辅导员(院(部)党委副书记除外)。

二、考核内容

第五条 考核以教育部《普通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和《苏州大学学生工作干部建设条例》规定的工作职责与要求为内容,主要是一年以来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所开展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风与校风建设、学生组织建设、职业生涯辅导、学生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紧急事件应急处理,以及教学与科研、业务进修、奖惩情况等方面工作。从德、能、勤、绩等方面进行定性和定量考核。

三、考核方式

第六条 考核采用个人自评、学生评议、院(部)考核和学校考核四种方式进行,由学校专职辅导员考核小组最终确定考核结果。考核总分为100分,其中,学生评议占40%、院(部)考核占30%、学校考核占30%。具体如下:

1、个人自评。每年12月中旬,专职辅导员须认真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如实填写《苏州大学专职辅导员年度考核表》(以下简称《考核表》)。

2、学生评议。专职辅导员向其所分管的学生进行年度述职,考核小组从中随机抽取学生代表对该专职辅导员按照《学生评议表》进行评议。

3、院(部)考核。学院(部)根据专职辅导员本人的实际工作情况,组织全体专、兼职班主任按照《苏州大学专职辅导员年度考核评分表》从德、能、勤、绩四个方面对专职辅导员进行考核,形成意见,经院(部)党政联席会议通过后在《考核表》上签署,按规定时间上报学生工作部(处)。

4、学校考核。学校考核小组根据专职辅导员的学生评议情况、院(部)考核情况,参照《苏州大学专职辅导员年度考核评分表》的德、能、勤、绩等方面要求进行综合考评和审核,确定考核等第。

 

四、考核结果

第七条  专职辅导员考核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第。

第八条 学校考核小组将对考核结果进行公示,并根据专职辅导员的考核情况,拟定相应的反馈意见。若专职辅导员本人对考核结果有异议,可申请复议。

第九条 年度考核情况将作为专职辅导员提职、晋升、业务进修和转岗流动等的重要依据,存入档案。

第十条 学校将从年度考核为优秀者中评选出当年度苏州大学优秀专职学生工作干部,给予表彰和奖励;对于考核基本合格的,要求制订出整改措施;对于考核不合格的,将视情况给予转岗,次年度职称晋升“一票否决”。对于失职或渎职,造成恶劣影响或产生严重后果的,须追究其工作责任。

五、附  则

第十一条   本规定由学生工作部(处)负责解释。

第十二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附件一:《苏州大学专职辅导员年度考核评分表》

附件一:《苏州大学专职辅导员年度考核学生评议表》

 

 

附件一:   苏州大学专职辅导员年度考核评分表

姓 名:                       得分: 

评价项目

评 价 内 容

得分

 
 

(20分)

1、政治素质高,能坚持正确的育人方向,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4分)

2、品德修养好,能坚持为人师表,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4分)

3、组织观念强,自觉服从学校事业发展的大局,服从组织安排和工作需要;(4分)

4、爱岗敬业,有较强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4分)

5、廉洁自律,自觉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树立良好的形象。(4分)

 

 
 
 
 
 

(20分)

1、综合业务素质高,具备较强的教育管理、社会历史、心理与职业咨询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实践能力以及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能做好学生的“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学习向导、生活辅导、行为督导、就业指导”等工作;(4分)

2、组织协调能力强,能有效地开展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4分)

3、观察沟通能力强,能及时捕捉、发现、分析和处理学生思想动态等信息及问题,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善于与领导、同事和学生沟通、交流,有效整合资源,营造和谐环境,提高工作质量与效率;(4分)

4、解决问题能力强,能实事求是、沉着冷静、妥善应对各种紧急事件,及时处理和化解各种矛盾与问题,做到“发现得早、控制得了、处理得好”;(4分)

5、研究创新能力强,能认真开展业务学习和理论研究,积极拓展工作思路,科学总结工作经验,创造性地开展学生工作。(4分)

 

 
 
 
 
 
 

(30分)

1、工作量饱和,工作认真踏实,积极主动,按时按要求完成任务;(6分)

2、及时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心理健康情况,主动找学生谈心、谈话,帮助学生化解心理问题,优化心理素质;每学年与分管的每个学生谈话至少1次;(6分)

3、经常深入班级、宿舍,指导、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重视困难学生的教育管理;每周深入班级、宿舍次数至少2次;(6分)

4、认真开展就业指导工作,努力培养学生的就业能力、适应能力,每学年开展专题活动至少2次,所分管学生的实际就业率达到学校要求;(6分)

5、积极思考工作中出现的难题,努力探寻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6分)

 

 
 
 
 
 
 
 

(30分)

1、学风建设有成效,所分管学生的学风浓、考风正、科研氛围好;(5分)

2、学生骨干队伍风气正、素质高,富有战斗力,起到模范带头作用;(5分)

3、重视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党支部、共青团、学生会、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建设制度健全,活动规范,工作出色,充分发挥了自身的优势,在各项评比中成绩优良;(5分)

4、校园文化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成绩突出,形成了良好的氛围;(5分)

5、工作有创新,有特色,有成效;所分管学生团结上进,稳定和谐;(5分)

6、理论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5分)

 

 
 
 
 
 
 
 

加减分

(10分)

1、所分管学生个人、集体或辅导员本人成绩突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加5-10分)

2、所分管学生违纪后,受处分率超过8%或因辅导员失职发生恶性事件,造成不良影响。(减5-10分)

 

 

合 计

 

 

 


附件二:       苏州大学专职学生工作干部年度考核学生评议表

学院(部):                       班 级:                           专职学生工作干部姓名:                    

项  目

分数及评分标准(总分100分)

优  秀(10—9分)

称  职(8—5分)

不称职(4—0分)

得分

1

职业素质

10分

①爱岗敬业,踏实认真,有较强的育人意识,对学生极其负责;

②为人师表,廉洁自律,公道正派,在学生中有良好的声誉和较高的威望。

①工作能认真对待、有一定的育人意识和工作责任心;

②平时能注意为人师表,在学生中有一定威信。

综合素质较低,育人意识淡薄,工作思路不清,工作能力一般,责任心不强,在学生中威信较低。

 

2

思想政治教育

10分

对学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有计划、有组织、主题突出、效果良好,特别是学生入学与毕业两个环节。每学年与分管的每个学生谈话2次以上。

能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但主题不明显、效果一般。每学年与分管的每个学生谈话至少1次。

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虽有计划,但主题不明确,开展不正常或基本不开展。每学年与分管的每个学生谈话少于1次。

 

3

职业生涯指导

10分

①重视学生职业生涯辅导,积极帮助学生增强生涯规划意识,掌握规划方法和技巧;重视学生就业能力培养,认真指导学生提升求取技巧,积极提供信息,帮助学生就业;

②每学年开展专题就业指导活动3次以上,且效果良好。

①能认真开展职业生涯辅导工作,指导学生增强规划意识、掌握规划方法、提升求职技巧、提高就业能力;

②每学年开展专题活动至少2次,效果尚可。

 

①不重视学生职业生涯辅导,基本不关心学生的就业;

②每学年开展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专题活动少于2次或效果极差。

 

 

 

4

学风建设

10分

①重视学生学习能力培养,积极开展优良学风建设,每学年开展专题活动3次以上;

②所分管学生学风浓、考风正,考试违纪率、不及格率下降,英语四六级考试通过率超过往届;毕业班学生学位授予率、毕业率超过往届。

①关心学生的学习,每学年开展学风建设专题活动至少2次;

②所分管学生学风良好,考试违纪率、不及格率下降,英语四六级考试通过率上升;毕业班学生学位授予率、毕业率不低于前两届平均水平。

①基本不关心学生的学习,每学年开展专题活动少于2次,或效果极差;②所分管学生学风较差,考试违纪率、不及格率明显上升,英语四六级考试通过率很低;毕业班学生学位授予率、毕业率很低。

 

5

学生事务管理

10分

①奖、惩、勤、贷、补、免、减等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学生认可度高;

②每周深入班级、宿舍次数至少3次;

③所分管学生的宿舍文明卫生建设成绩显著。

①奖、惩、勤、贷、补、免、减等工作基本公平,学生能够认可;

②每周深入班级、宿舍次数至少2次。

③所分管学生的宿舍文明卫生状况尚可。

①奖、惩、勤、贷、补、免、减等工作几乎不公开,学生对此意见很大;

②每周深入班级、宿舍次数少于2次;

③学生宿舍文明卫生状况极差。

 

 

6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 10分

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每学年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3次以上,且成效显著。

 

比较关心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每学年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至少2次,效果尚可。

基本不关心学生,每学年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次数少于2次,或效果极差。

 

7

学生组织建设

10分

①认真指导各类学生组织建设,做到有制度、有计划、有组织、有实效;

②发展党员、选拔学生干部公平、公正;

③认真指导学生干部开展工作;学生骨干队伍精干高效,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同学满意;

④班会每月召开2次以上,且有计划、有组织、有主题、有成效;

⑤本人每学期亲自参加班级集体活动2次以上。

①能指导各类学生组织开展活动,但制度不全、计划性不强、活动成效一般;

②发展党员、选拔学生干部基本公正;

③能指导学生骨干开展工作;学生骨干队伍起到带头作用,同学基本满意;

④班会每月至少召开1次,但计划性不强、主题不太明确;

⑤本人每学期至少参加1次班级集体活动。

①学生组织建设的制度不健全,重点不突出,活动几乎没有成效;

②发展党员、选拔学生干部存在较严重的不公正现象,同学意见较大;

③学生骨干队伍基本不起带头作用,多数同学不满意;

④班会开展不正常(每月少于1次);

⑤本人几乎不参加班级集体活动。

                                         

 

8

校园文化活动与社会实践等开展10分

①较好地指导学生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等;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生参与度高、总体评价好;

②本人认真参加大型学生课外活动。

①认真指导学生开展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等;能把活动内容与形式进行结合,取得一定成效,总体评价尚可;

②本人能参加大型学生课外活动。

①很少指导学生开展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等,活动内容单一、形式呆板、学生参与度很低、总体评价很差;

②本人几乎不参加学生课外活动。

 

9

和谐校园建设

10分

①高度重视校风建设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每学年开展专题活动3次以上;所分管学生风气正、凝聚力强;

②校园突发事件与重大问题发生时能及时获悉、较好控制、妥善处理,并及时上报学校有关部门,不留隐患。

①认真开展文明校风建设、校园安全与法制教育,每学年至少举办2次专题活动;所分管学生风气良好,有凝聚力;

②发生突发事件或重大问题后能较早获悉,主动处理和上报,事态没有扩大,也没有向不良方向发展。

①不重视文明风气的形成,对校园安全文明与稳定问题“不防、不管、不说”;所分管学生存在多种不良现象;

②突发事件发生后不能及时获悉,解决和处理不到位,甚至使事态向不良方向发展或造成不良后果。

 

10

特色与创新工作

10分

①认真开展业务学习与理论研究,发表的论文质量较高;

②熟练掌握网络基本应用技术,积极利用现代化的教育手段(短信、QQ等)与学生沟通、交流,掌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权;工作有创新、有突破、特色明显、成绩显著。

①能总结经验,学习理论,发表相关论文;

②掌握网络基本应用技术,能运用一些现代化的手段开展工作,取得相应成绩,体现一定特色;有开拓精神和创新能力。

①不注重学习与总结、没有论文发表;

②工作随大流、无特色、理念滞后、手段落后、成绩一般;缺乏开拓创新精神。

 

 

 

总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