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对象】

        苏州大学物理与光电·能源学部于2010年研究出的新型能量体——2010级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班集体。

【实验目的】

        1、研究该能量体的形成过程及组成成分。

        2、研究该能量体的突出特性。

        3、从多方面分析研究其拥有突出特性的原因。

【实验器材】

        Excel表格:进行各种数据的处理、统计分析和辅助决策操作。

【实验内容】

        一、能量体的形成及结构分析

        2010级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班集体前身是2010级电子信息科学类专业,于2012月2月进行专业分流后,21颗小宇宙汇集,一同注入能量形成了光信息科学与技术这个能量体。

        经观察,这颗能量体在过去的两年里一直焕发光芒,秉承着“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班训,一同走到了现在。就在大四这一年,这颗能量体将经历第一次结构的改变。

        2位同学成功保研到我们苏州大学,4位同学参加了学校的3+2项目,在大三结束的暑假前往了新加坡国立大学进行深造,1位同学在导师的推荐下将前往香港进行深造,2位同学正在积极地找工作,其余的11位同学正在积极为考研奋斗(见表1)。


表1  2010级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班级成员去向


        二、能量体突出性能的探究

        为了能量体能够持续释放正能量,我们学部的领导老师们实施了一系列学风建设措施,也因此发现这颗能量体原来隐藏着很多突出的特性。
        1、学霸因子高
        班级的最高学位课绩点为4.44,4.0以上学位绩点的6人,占班级总人数的28.6%。3.5以上绩点的12人,占班级总人数超过一半(见图1)。大三学年的挂科率为0.317%,15门课程,21人,仅一人挂一科,在大三学年的下学期还实现了“零挂科”。

图1  学位绩点分布图


        2、考级通过率可观
        四级通过率100%,六级通过率71.4%,计算机二级通过率76.2%,还有2名同学通过了计算机三级的考试,见图2。

图2  等级考试通过率


        3、竞赛成果丰硕
        2012年9月举行的“国信长天”杯全国电子技术与技能大赛中,斩获江苏赛区二等奖1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名,其中褚宏晨同学更是进入了全国的总决赛,获得了三等奖。全国电子技术与技能大赛是每年举行一次,2013年,王丹丹同学获得了二等奖,为自己也为我们班级再增荣誉。2012年,在中国科技大学举办的每两年一次的全国物理竞赛中,我们班的卢兴园和杨志勇同学摘得了两个二等奖。2013年11月,在东南大学举办的江苏省高校大学生物理及实验科技作品创新竞赛中,我们班的两位同学斩获了两个一等奖(见表2)。


表2  2010级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班级竞赛获奖情况


        4、性质活泼,创造力强
       依托于学部导师制的展开,我们班涌现出了不少的科研人才。我们班级参与科研项目的同学总人数达到9名,占班级总人数近一半。其中李肖同学于Science China Information Sciences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了一篇名为《An illusion effect of Maxwell's fish-eye lens》的论文,胡梦珠同学参加了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并于《物理学报》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紫外表面等离激元在基于氧化锌纳米线的半导体—绝缘介质—金属结构中的输运特性研究》,卢兴园同学在Optics & Laser Technology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了《Experimental study of the fractional Fourier tansform for a hollow Gaussian beam》,还有两篇第二作者的论文(见表3)。

表3  论文发表情况


        以上就是对该能量体的研究内容及相关数据表格。

【实验结论】

        经过实验内容中数据的罗列及具体情况的说明,对2010级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班集体得出以下结论:学风优良且不失活泼,懂得在竞争中共同进步。

【实验结果分析】

        关键词:团日活动,班委,专家团,床协,导师制

        一个优秀的班级离不开积极有效的学风建设措施。优秀秘方大概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

        首先,一个团结的班级是优秀的根源。从10年的9月至今,我们每月举办一次团日活动,累计至今已经举办了近30次活动,在活动中我们学习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学习总结和分享,最终达到共同进步。

        其次,优秀的班级总有几个优秀的班委,正是这些班委的带头作用,为班级良好气氛做出了极大的贡献。我们的学习委员会在考试之际准备学习资料,团支书也会在图书馆爆满的时候,申请自习教室为同学们提供稳定的学习环境。

        每逢考试,学习委员便会组建 “专家团”。本着先富带动后富的原则,我们班第一届学习委员在考试临近之际,召集班级“大神”,分工整理各科重点,搜集学长学姐那里的资料,整理完毕以后及时复印和分发。在学习委员换届以后,仍然保留了这一传统,这使得我们班同学再也不为考试发愁了。除了“专家团”,我们班还有固定的几个“百科全书小老师”,每次有不会的问题总可以在那里得到解答。

        学习成绩的好坏和上课的出勤率是密不可分的,为了保证高出勤率,我们摒弃了传统的点名制度,而是采用了更人性化更有效的办法,我们班级的成员自发成立了“床协”,即早起的人叫醒赖床的人,我们的学习委员更是敲门敲到起床为止。对于临近上课还没有出席的同学,学习委员会发短信甚至打电话进行督促。

        在人人网和QQ使用率极高的大学校园,我们班级很好地利用了这些平台进行讨论和学习资料的分享。我们会在人人网上分享作业的解答过程,对于一些不确定的问题,会在线讨论,有时还会吸引到学长们的目光参与到讨论。对于整理有些错误的地方,会在人人网第一时间发出纠正,并由班长飞信提醒各位同学错误所在。QQ群共享主要用于学科PPT的分享和校内通知的发布,这也会引来同学们热烈的讨论,既分享了资料又联络了感情。

        我们班级浓厚的科研氛围的形成还有赖于学部推行的导师制(名单见表4),在大二上学期结束之际,导师带领本科生提前接触和体验研究生生活,我们也是积极参与。同学们根据每个导师的介绍选择导师,导师再根据学生们的信息进行筛选。导师制的实施能够让本科生提前参与到研究生的学习中,更深入的理解所学的知识。本科生定期参加课题组的组会,有机会跟导师走进实验室,导师也会为他们召开讨论交流会,这些活动为我们班级营造了很浓的学术科研气氛。


表4  导师制名单



        为了能及时总结错误展望未来,我们班级会不定期举办班会,学院也会定期召开年级会,年级会的内容大概包括各班级获得的成绩总结分析、期末期中和研究生考试的动员鼓励、为找工作同学准备的历年学长学姐去向、就业率趋势等等,每次召开年级会我们都受益匪浅。

        为了好经验能得到传承,我们借团日活动的机会召开交流会,请来学长学姐进行经验的交流分享。活动中我们积极地分享,积极地提问,更是在活动结束以后,同学们私下联系,向学长学姐们询问自己最关心的问题,关于考研关于工作等等,对于自己对未来的抉择,也从学长和学姐那里得到了启发。

        10光信就是这么一个温馨和团结的大家庭,我们为每个人的优秀而奋斗。优秀的班级离不开优秀的个人,优秀的个人团结在一起才形成了优秀的班级,优秀的班级又为个人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气氛。在这个温馨的大家庭里,每个人都有闪光的地方,每个人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我们会继续这样互帮互助,继续这样优秀下去。

研究员:2010级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班委

时间:2014年2月28日


(物理与光电·能源学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