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2010级金融班(以下简称10金融班)成立于2010年9月,班级原有同学130人,伴随着文科强化班同学的转入,现有同学145人,其中女生87人,男生57人,男女比例约为2:3。

        一直以来,10金融班都是一个优秀的集体,在积极创建优良学风的这一学年表现得尤为出色。这是一个追求上进、热爱学习的集体,同学们乐观进取,追求卓越,形成了“勤学好问、明辨笃行”的踏实学风;这是一个团结友爱的集体,师生之间互相尊重、共同探究,同学之间互相友爱、互相帮助;这也是一个勇于实践的集体,同学们活学活用,大胆创新,彰显着新时代大学生的朝气与活力。

        10金融班全体同学始终秉承"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的校训精神,大力传承和弘扬"自由开放,包容并蓄,追求卓越"的优良校风,始终致力于形成"博学笃行,止于至善"的优良学风!

 

勤勉励志——博学明志、成绩稳中有升

        10金融班全体同学始终把学习作为大学生涯的第一要务,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同学们能够很好地平衡学习与学生组织工作、公益活动、课外学术实践活动的关系,合理分配时间。本学年中全班同学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明确了自己努力学习的奋斗目标,有近一半的同学选择毕业后读研或出国深造。

        2012-2013学年,在浓厚的学习气氛中,10金融班同学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端正,取得了相当优异的成绩。学习成绩优秀(≥85)的同学占班级总人数的62%,学习成绩优良(≥75)同学的占比高达93%,及格率达到99.3%,而不及格同学占比仅为0.6%。而且班级整体成绩较之2011-2012学年有明显的进步,见图1:


        在本学年奖学金评比中,10金融班共有37位同学获得各类奖学金;其中1人获得国家奖学金,4人被评为苏州大学三好学生,8人获得精神文明、社会工作、科技创新等专项奖学金,30余位同学获得人民综合奖学金;多位同学获得两项以上的奖学金荣誉,见表1。



         在本年度的推荐免试硕士生过程中,10金融班同学广泛参与,踊跃报名,经过笔试、面试的层层选拔,最终有15名同学获得推免资格。这些同学成绩优异,平均学分绩点在班内名列前茅,都有较强的科研能力,不错的学术成果,大部分同学都有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如表2。


厚积薄发—专心致志、学术成果累累

        全班形成团结合作的风气是建设优良学风的必要保证,也是优良学风的重要组成部分。2012-2013学年,10金融班在《网络金融》、《西方金融理论文选》、《投资银行学》、《中央银行概论》、《外汇业务》、《金融专业英语》等六门课程中,广泛采取组建学习小组的形式,组内同学分工合作,就课本上涉及的学术话题进行拓展研究,广泛搜集资料,通过不断交流、争论,让同学们都能较为深刻地理解和掌握,再通过辩论、展示、报告等形式将本小组的成果与全班同学进行分享,达到“1+1>2”的效果。见表3.1、3.2:




        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结合时事热点和理论知识积极思考,在科研立项、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20多篇;成月同学凭借对于学术科研浓厚的兴趣、扎实的学术功底,被评为苏州大学“莙政学者”。见表4、5:




臻于至善—力学笃行、综合素质竿头日进

        10金融班在创建优良学风的过程中,始终把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的提升摆在突出位置,班级学生党员以身作则,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班级综合成绩排名前20的同学中有14名为中共党员或预备党员。全班大部分同学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在2012-2013学年各类考试中,同学们严肃对待,不抱有任何的侥幸心理,坚决维护考风考纪。见表6:



        同时,为使班级管理更加符合优良学风建设的需要,帮助大家能够更加集中精力钻研学业,10金融班委会设置男、女学习委员各1名,负责督促全班同学认真学习,与任课教师保持经常的沟通,同时共享学习资料,以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建立起对班委会成员的问责制,实行“班委挂科,就地免职”,通过班委会成员的带头作用,来倡导全班同学认真学习,不缺课、不挂科;主动行动,通过团日活动的自我介绍、吸收新转入同学加入到班委会等措施让新同学更快更好地融入金融班,避免这些同学被边缘化。

        10金融班在东吴商学院团委的领导下,积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将社会实践作为第二课堂,努力将专业知识和实践活动相结合,并且用所见所闻丰富所学,完善自我,意义非凡,富有成效。见表7:



忙而不茫—精诚合作、创新竞赛表现出色

        在各类科技创新竞赛、学科竞赛,如挑战杯、数学竞赛、古典诗词创作大赛中,本班同学踊跃参与,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涌现出一大批佼佼者,斩获的奖项可谓是硕果累累。多名同学获得了“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金奖、银奖,这不仅是个人的收获,更为母校增添了荣誉。见表8:



        在扎实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并进行实践的同时,本班同学也十分注重掌握各类专业技能,取得各项资格证书,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大学英语四、六级通过率分别为100%、86%;计算机一级通过率超过88.9%,二级通过率达到62.7%。除了这些必要的资格证书外,班级同学结合专业性质,也积极考取了证券、银行、会计从业资格证等;准备出国留学的同学,认真准备雅思、托福、GMAT等考试,也取得了不错成绩。见表9、图2:



        在自身创建优良学风的同时,10金融班也积极帮助和带领11级及以后的一些班级,向他们介绍经验教训,希望将优良学风传承下去,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2011年10月,10金融班同学帮助11级金融3个班准备新生英语短剧大赛,最终11金融(国际课程实验班)获得学院第一名,并代表商学院参加校级比赛;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末,李欣越等同学参加商学院学生科技协会组织的“期末大讲堂”,帮助12级同学辅导高等数学、微观经济学等课程。今年10月下旬,周道驰等同学参加商学院团委组织的新老生经验交流会,就学习、时间规划、学生组织工作等话题向13级同学分享经验。

        光阴荏苒,现在10金融班已经踏入了大四。虽然即将离开校园,大家也正为了自己的目标而忙碌、拼搏,但无论何时何地,10金融的每一个人都会把“勤勉励志、厚积薄发、臻于至善、忙而不茫”牢记在心,不断追求卓越、超越自我。    

        “十佳优良学风班”的称号不仅是对10金融班学习、工作的认可,更时刻激励着我们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加倍努力,为兄弟班级树立榜样。能获得“十佳优良学风班”这样的殊荣,是全体10金融人共同努力的成果,更离不开学院领导和班主任老师的指导与关心,也感谢母校的悉心栽培!


(东吴商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