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2010级汉语言文学基地班(以下简称10级基地班)由艾立中老师担任班主任,胡萱老师担任辅导员,共有31名同学,其中28名女生,3名男生。三年多来,在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关心与指导下,在以班长王涛为代表的班委的带领下,10级基地班在学风建设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学风建设中,我们主要采取了显性与隐性两大类举措。其中,显性举措包括:1. 定期召开主题班会,鼓励大家保持高昂的学习热情,全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2. 同学们积极与任课老师们沟通,帮助老师制定针对10级基地班的特色教学计划,如在古文经典选读课上,组织班级同学利用古文形式进行人物传记写作活动等,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3. 传承并发展基地专业传统的礼拜三学术沙龙活动,定期举办学术沙龙。与此同时,我们也十分重视隐性举措的实施,那就是对10级基地班精英文化的建设。我们相信文化软实力在成效取得中的重大作用,重视精神力量的巨大效能。基于此,以下我们将结合各种举措与具体成效对我班学风建设情况作具体阐述。

 

静——博学而幽思

 

       安静、静心是每一位10级基地班精英们的心理状态,这样的状态是我们学风建设的心理基础。班主任艾立中老师定期召开班会,语重心长地以他人的事例或者自身的人生体会来教导我们。这使得大家能不断地加深对自身学业的认识,继而以专注且严谨的态度对待专业课的学习。因此,各位同学能够自发地在自习室进行早晚自习,自发地组织课业讨论。每堂专业课基本无人缺席。

        举措在前,历经时光的打磨,各位同学均取得了理想的成绩。在过去的一学年里,全班专业课的平均学分绩点为3.88,最高绩点为4.25;就专业必修课而言,各门最高分的平均分为95.1。平均每门专业必修课90分以上高达12人,近一半的同学取得了均分90分以上的好成绩。10级基地班又被称作学霸班,因而没有挂科现象。

        除了课业研修追逐精英化的高分以外,10级基地班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情况也值得一提(见表I)。全班31人中,有16人获得免试推荐名额,推免率高达52%。其中14人被保送本校(其中1人为支教保研),2人分别被免试推荐至南京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余下的15名同学中,有一半选择考研,其余的或打算出国留学或选择直接就业。迄今为止,已有同学拿到了外企的offer(见图I)。

        10级基地班的同学在静心学习以外,还利用课外时间考得了各种资格证书。在基本证书的考试中:全班31人均通过英语四级考试,通过率为100%;28人通过英语六级考试,通过率为90%;17人通过全国或江苏省计算机一级考试,通过率为55%;6人通过计算机二级,通过率为20%,其中有3人取得优秀的成绩。在其他类资格证书的考试中:有5人取得普通话二级甲等成绩,雅思、托福、中级口译、商务英语、会计证等资格证书也被一些同学获得。

        在奖学金等荣誉的评比中,10级基地班先后有王慧君、朱丹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李晓娇、朱丹同学获得苏州大学三好学生荣誉;朱丹同学还曾获得苏州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标兵以及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净——荷风出净尘

 

        除了静心对待课业研修和各种证书考试,10级基地班也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一颗洁净的心去对待学术,对待研究。“礼拜三学术沙龙”是为文学院基地专业所独有的活动。10级基地班在继承文学院基地专业“礼拜三学术沙龙”传统的同时,不断探索创新,以期取得更好的学术效果。10级基地班将往届一周一人一主题的开展方式改为双周一组一专题的形式,全班同学被分成五个专题小组,每小组五到六人。每组分别拟定核心主题并用半个月的时间精心准备。这种改变既保证了全体同学都能参与其中,又能促进同学之间相互交流讨论。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方式对班级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的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同学们在准备专题的过程中还经常向老师们请教难点疑点,这极大增强了沙龙活动的专业性。

        10级基地班于大三第一学期举办“礼拜三学术沙龙”共计五次(见表II)。2012年10月10日,由朱丹、陆竹影等同学主讲关于戏剧《雷雨》与《秋海棠》的各层面比较,包括了社会伦理、悲剧理论等层面。10月24日,颜霜和李晓姣等同学围绕莫言获诺贝尔奖这一热点,开展了《莫言与诺贝尔奖》的学术沙龙,引起了班级同学们的强烈反响。11月7日,李畅、姚玉婷等同学带来了《乡土文学的N种解读》专题讲座,他们从各自感兴趣的角度为我们全面剖析了中国的乡土文学。11月21日,孟琳达和史爽爽等同学根据当时影视剧改编的播出热潮,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历史题材影视剧的改编》的专题沙龙,引发了同学们对于影视剧改编应该遵循历史真实还是艺术原则的强烈讨论。12月5日是该学期学术沙龙的最后一场,内容也尤为丰富,包括了夏源远同学为我们讲汉服文化、王涛同学与我们分析花间词、王晔同学为大家介绍了黑色幽默专题的电影等等,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至此,全班31名同学均就自己感兴趣的学术内容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和探讨。

        到了大三下学期,班级同学基本都确立了自己的未来目标,为了满足大家的多样性需求, 10级基地班的“礼拜三学术沙龙”由学术交流转向了经验分享。我们邀请到多位在各方向取得优异成绩的学长学姐与大家作经验分享。2013年4月16日,考取了复旦大学的秦文学姐和考取了北京师范大学的陶楚歌学姐向同学们传授考研经验。这次沙龙的参与者除了10级基地班全体成员,还吸引到了全院各年级各专业的同学们,引起了强烈的反响。5月初,考取了大连海事局的宁宇学姐和上海市地税局的杭佳学姐为我们传授公务员考试经验,现场气氛热烈。5月末,我们针对同学们的就业需求,邀请到了任职于苏州市中信银行的戴江学长和扬州市某知名国企的王兴东学长介绍求职经验,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

        一个学年的沙龙活动兼具了学术性与实践性,一场场饕餮盛宴为基地班同学们提供了充足的养分,也让大家在接下来的挑战中做好了准备。

 

竞——知竞而能远

 

        除了有一颗安宁与洁净的心,竞技精神同样是我们精英文化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在苏州大学第十三届“挑战杯”科迪石化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苏州大学第十五批大学生课外学术基金等重大学术项目开展的前期,班委们都会利用课前课后时间认真、仔细宣传这些活动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之后,班委们还会紧密关注同学们的项目进度,确保大家及时完成。其他如全国大学生征文比赛这样有益于我们练笔的竞赛,班委们同样会先动员全班,接着确定人数,最后统一进行报名参加。基地班的同学们还经常与任课老师们沟通,协助老师为我们班级量身定制教学活动。比如在古代文学经典导读课上,张珊老师在10级基地班开展了用古文形式进行传记创作的比赛。在西方文学理论课上,10级基地班采用了独特的个人研究成果汇报与老师讲课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这些特色教学既锻炼了同学们学术能力,也增强了大家的竞争意识。

        经过一学年的努力,10级基地班各项活动成绩喜人。在学术活动方面,王慧君、姚玉婷、章力丹等三名同学取得苏州大学第十五批课外学术基金的立项并通过验收;史爽爽、朱丹等两名同学被选为莙政学者,其项目也通过验收,并且获得暑假前往北京大学和台湾新竹清华大学交流的机会。在苏州大学第十三届“挑战杯”科迪石化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比赛中,有6个项目共计8人次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见表III)。在大三一学年里,10级基地班总计有9人次参与11个校级项目,参与率达29%。

        关于论文发表情况,9人在省级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共计15篇(见表IV)。如朱尧同学在2013年第3期《江苏教育学院学报(社会科学)》发表了《名伶金月梅与郑孝胥所存念梅诗研究》;朱丹同学在2012年第11期《文史月刊》发表了论文《瑞海儿的手表:〈微物之神〉的时间意识》;章力丹同学在2013年第3期《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学报》上发表了《<元刊杂剧三十种>趋向动词计量考察》;王慧君同学在2012年第10期《淮海工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发表了论文《哈姆雷特主题之隐性问题探究》等。

        除了在各种学术活动中具有良好的表现,10级基地班的同学们也在许多大小型征文比赛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见表V)。有1人获得香港中文大学主办的 “第五届新纪元全球华文青年文学奖”短篇小说组一等优秀奖。有6人在国家级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中分获一二三等奖;还有6名同学在各类校级征文比赛中获奖。此外,同学们的作品还被印成铅字发表,例如朱丹同学今年在全国文学核心期刊《少年文艺》上发表了诗歌《黄灯》,还有6名同学在文学院刊物《弄潮》上发表各种文学作品等。

        10级基地班的精英们在吸纳知识、丰富自我时是安静的、静心的,在各项竞技比赛中是锋芒毕露、当仁不让的。有张有弛让大家的学习和生活变得丰富而具有张力。

        现在,10级基地班已经步入了大四,大家都在各自选择的道路上奔忙,都有着各自的路。虽然目标不同,但我们拥有共同的文化内核,那就是精英文化,用一颗安静、洁净、竞技的心面对未知的一切。我们一直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将优秀当成一种习惯。

        能被评为“十佳”优良学风班是每一位基地成员们共同努力的结果,对大家而言也是最大的肯定。在这次评比中所有的统计与回顾,与其说是对本科阶的总结,倒不如说是新的开始,重新整装待发。祝福文学院10级汉语言文学基地班所有的同学,也感谢文学院、母校一直以来对我们的悉心培养!

 

I:10级基地班获得2014年研究生推免情况



II:文学院10级汉语言基地班“礼拜三学术沙龙”开展详情




表III:文学院10级基地班在苏州大学第十三届“挑战杯”科迪石化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奖情况


表IV:文学院10级基地班论文发表情况



表V:文学院10级基地班2012.09—2013.10征文获奖情况


图I



(文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