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简介

白雪菲,女,汉族,19998月生,中共预备党员,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轻化工程2017级本科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协鑫奖学金、捷讯励志奖学金、美麟奖学金、江苏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银奖、苏州大学“互联网+”二等奖等。





二、事迹正文

逆风的方向 更适合飞翔

孟子曾说过,“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在成长道路上我不断拿这句话激励自己,始终保持坚强乐观的心态,在逆境中自强不息,努力奋进。

勤勉笃行 自强不息

在成长道路上,父亲一直是我坚强的后盾。天有不测风云,我的父亲身患癌症,大二那年病情加重。看到曾经无所不能的父亲饱受病痛折磨,我感到十分无助。父亲最后没能陪我继续长大,这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我如坠风雪之中。悲恸过后,我幡然醒悟,我必须要带着父亲给予我的信念和勇气,化悲痛为努力,更加刻苦坚持,走好接下来的每一步。

在学习上,我始终把学习放在最重要位置上,不断提升专业知识能力和素养。由于中学阶段学习小语种,我多年未进行系统的英语学习,英语成绩并不理想,但我坚持探寻自我学习方法,克服英语学习困难,课上积极听讲,课下勤思勤问,努力弥补与其他同学的差距,通过了英语四六级和日语N1能力测试。

当取GPA3.8的成绩,拿到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苏州大学学习优秀一等奖、“协鑫奖”奖学金、“捷讯”励志奖学金、“美麟”奖学金、励志一等奖、创新创业一等奖等奖项时,我知道我用踏实努力换来的知识和本领足够让父亲放心。

我潜心科学研究,担任“天然染料与植物色素转印与扎染结合产品设计应用”的项目负责人,积极参加 “互联网+”“创青春”等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星罗棋布,蔚染成风——创新助力云南大理周城村》项目在第六届苏州大学互联网+校内选拔赛中取得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二等奖,在2019年中美创客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苏州赛区优秀奖。

早起晨读的每个清晨,最后离开自习室的每个夜晚,点滴过往都是我辛勤耕耘的最好见证,也是我坚强成长的最好记录。

热心公益 青春守护

志愿服务也是我描绘生活的一抹亮色。三年来,我累计志愿服务时长400小时,被评为苏州大学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入校至今担任苏州大学博物馆的志愿者,负责博物馆的讲解和前台接待工作,多次被评选为优秀讲解员,讲解工作受到了校内外人士的一致认可。我也曾作为学生国际交流协会志愿者,参加“日本中部六省大学生访苏研学交流苏州站”“上海交通大学中日青年精英夏令营”等活动,承担日本来华访学交流团的翻译工作,凭借个人的第二外语能力,流利地用日语为日本大学生讲出苏大百年校史,展现苏大学子的良好风貌。

我还心系社会,积极走出校门。担任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负责人,组织团队成员开展与纺织服装专业相关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队伍先后了解了江西新余的夏布、上海松江的顾绣等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用实际行动传承苏大纺织人“博学笃行,慧织天下”的精神,为传统手工行业的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加入了“看见大山”公益帮扶团队,与团队成员一起,以设计的力量活化非遗,帮扶贫困地区,让大山深处的人民看见世界,让世界的人看见大山。因此我也被评为苏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获得苏州大学“创意无极限”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创意大赛三等奖。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我第一时间响应共青团中央的号召到社区报到,成为一名社区防疫志愿者,参与宣讲防疫知识,坚守家乡疫情防控的社区一线。通过苏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款,以自己的微薄之力为防疫阻击战做出贡献。

我在一次次奉献中绽放,从情怀到收获,从初心到责任,在一路前行中为社会送去温情,为青春增光添彩。

心怀憧憬 乘风破浪

我始终牢记父亲的教导,即使身处逆境,仍要努力奋进,向阳生长。我不仅严格要求自己,更以正能量影响身边的同学,心怀感恩砥砺前行。

作为中共预备党员,我始终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我参加苏州大学“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精英人才培养计划,加强自身理论修养。作为班长凝聚优秀班风,带领轻化班齐头并进;作为学生科协理事长以身作则,创新实践,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曾获苏州大学“五四青年奖·向上向善好青年”、苏州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苏州大学三好学生、苏州大学学生勤助之星等荣誉称号,还成为了2020年苏州大学学生标兵宣讲团的成员之一。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在最平凡的生活里谦卑和努力,我坚信保持初心,终有一天会活成自己渴望的模样。人生的道路上,鲜花与掌声总是相伴,荆棘与风雨并未缺少,而我做到了“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在我最失落的时候,我也没有感觉到孤独,因为在我的背后,总有许多人在支持着我,鼓励着我。”苏州大学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怀,身边的老师同学给了我无私的爱。而我的父亲,也始终是指引我不断前进的一束光。在未来,我会继续循光而去,踏歌而行。

因为生活,所以坚强;因为努力,所以幸运;因为获得,所以感恩;因为喜欢,所以坚持。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我也将在自己的青春路上,继续坚强,自由翱翔!


三、师长点评

白雪菲同学全面发展、刻苦努力、勤勉自强,在遭遇人生巨大变故时,及时调整心态,努力迎头赶上,在学习和课外实践中表现优异,是同学间的良好榜样;身为学生干部,对待学院工作和班级事务认真负责;积极参与课外活动,是一位综合素质优秀的学生!

 ——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教授 王祥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