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简介

徐圣阳,男,汉族,20001月生,中共预备党员,苏州大学敬文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学生。曾获苏州大学十佳志愿者、苏州大学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苏州大学优秀共青团员、江苏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等,目前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主持人。





二、事迹正文

志起微时,义行广远

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他满怀着对志愿服务的热忱,肩负着对志愿工作的责任。作为敬文书院志愿者工作的负责人,徐圣阳积极投身各类各项志愿服务工作中,组织或参与各项志愿活动数十次,其中国家级志愿活动3项,包括“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现场应急志愿者、中国足球国家队赛事保障志愿者,中国卡丁车城市街道赛现场应急志愿者等;省级及市、校极志愿活动数十项,另于2019年暑假在老挝进行了一带一路国际义工工作,总志愿服务时长近400个小时。在疫情期间,徐圣阳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在社区进行疫情防控,并于苏州火车站完成了测温防控志愿者的值守任务。他坚守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一笔一画,书写着姑苏城里青年公益的灿烂诗篇,描绘着每一个社会角落的江南温暖画卷。

以下内容将从关爱弱势群体、城市文化建设、海外国际义工以及防疫防控工作四个方面对徐圣阳的志愿服务工作经历进行总结介绍。

温暖在孩子的笑容中

在城市化进程日益加快和成熟的背景下,农村教育的不健康发展制约着我国教育水平和公民素质的提高,为了能让新市民子弟能够更多地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感受到志愿者们对他们的关爱,能够更好的树立起家国情怀与责任意识。经过长达两个月的准备与各方的协调,敬文书院志愿中心与朱大霖美术馆联手在苏州市立新小学开展了“我是中国人,写好中国字”项目,旨在希望孩子们能从一笔一划的横平竖直的方块字中体悟到自古而今的正统信仰与道德至上的中国传统精神。作为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徐圣阳带领志愿者们采购毛笔、宣纸,进行备课,准备给小朋友的礼物,通过每周一次的课堂教学与志愿者的陪伴,让他们能够享受一段快乐充实的时光。

成长在城市的风容中

城市文化环境建设与每一次城市活动、赛事的举办,都离不开志愿者的默默付出。在徐圣阳这一年的志愿服务中,城市建设与活动、赛事现场保障志愿活动占据了重要的一环。从“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现场应急,到姑苏区环境整治;从国足赛事志愿者,到环护城河公益环保宣传;从2019中国企业家论坛志愿者,到苏州大学校园马拉松志愿者……他在一项项志愿活动中接触到了城市的魅力,体会到了社会的活力,感受到了与他志同道合的青年志愿者们的凝心聚力。他也在一次次组织和参与志愿活动的过程中成长,成为一名成熟的、具有一定技能的志愿者,继续在志愿服务中发光发热。

体悟在大国的包容中

2019暑假,在苏州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的组织下,徐圣阳随老师和同学们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老挝进行国际义工工作。他们对老挝国情进行了深入考察,采访并听取了包括中国驻老挝大使馆参赞、老挝前自然资源部部长的讲座,与老挝当地居民进行交流,在实地探访中调查“一带一路”政策对老挝的影响并探究老挝经济文化发展的改善方案。十天的国际义工虽然短暂,也让他切实从海外志愿服务经历中体会到祖国的强大与繁荣,感受到大国的包容与公益的无处不在。

坚守在防疫的阵容中

2020,疫情当前,徐圣阳积极响应号召,在家乡团县委的组织下,带领同学们奋斗在社区抗疫一线。他于316日至321日参与基层社区防控志愿者工作,在重点地区执行体温测量,设卡防控等任务。41日,徐圣阳主动报名,参与了苏州火车站防疫防控志愿工作,坚守在沪宁线出口,不惧闷热,身着全套防护服和防护面罩,从下午14点至23点一刻不歇,对当天由沪宁线入苏的近万名旅客实施了自动测温,并有效拦截其中体温异常旅客进行二次测量,为确保所有入苏旅客的体温正常,保障苏州人民的健康安全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这三年的志愿服务经历让徐圣阳受益良多,感悟良多,他逐渐从青涩转向成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经得住考验的志愿者,他的事迹也获得了校青协的关注与报道。作为敬文书院志愿中心的负责人,他带领着这个勃勃生气的志愿者集体获得了王晓军精神文明奖、苏州大学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苏州大学优秀青协分会等荣誉。志起微时,义行广远。他努力用实际行动书写着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三、师长点评

徐圣阳同学思想先进,积极向上,综合素质优秀,有较强的事业心、进取心和责任心;乐观开朗,为人热情,交友广泛;认真负责,集体荣誉感、团队融合力强。作为学生干部,主动帮老师承担工作,作为学生党员,主动学习先进思想,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好同志!

 ——苏州大学敬文书院团委书记 柯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