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简介

刘文萱,女,汉族,19991月生,中共预备党员,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2017级本科学生。曾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江苏省数学竞赛三等奖、校级“挑战杯”一等奖、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等。





二、事迹正文

不负韶华 砥砺前行

时光荏苒,光阴似箭,转眼间我在苏州大学已经度过三年欢乐而又充实的时光,这一段充满珍贵回忆的求学路也即将告一段落。犹记苏大春日满园芳菲时节,我与舍友漫步在炳麟图书馆前大道上,用相机记录下朵朵簇簇缀满枝头的娇艳花朵;夏夜,苍穹如黛,我在缀满闪耀星子的天宇下夜跑,体验清风习习的畅快肆意;秋日,我的脚步踏在铺满石板路的金黄银杏上,奔赴课堂;冬雪初至之时,食堂的羊肉小火锅“咕嘟咕嘟”地翻滚着,水汽氤氲,带来了暖暖的“小确幸”。四季流转间,我辗转在课堂、实验室、学生组织等活动中,不断充实自己,为自己的硬实力“添砖加瓦”。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学生的第一要务是学习。三年时光中,我“广撒网,多敛鱼”,通过书本、课外文献和互联网等多种渠道,对专业课的学习“下足功夫”。一直以来,我对所学知识构建有效体系,实现不同知识之间的融汇贯通,帮助我在多门深奥专业课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此外,端正的学习态度、良好的学习习惯以及科学的学习方法都是保证我在“逆水”中不断前进的坚实基础。

实践是对知识掌握水平的最好检验。面对丰富的参加科研项目训练的机会,我格外雀跃,期盼着自己能有幸参与其中。在大二下的那个春天里,我成功申请了苏州大学“䇹政基金”项目,开始了为期一年的研修。

在项目的研究过程中,我曾遇到很多困难,但在导师、师兄师姐和同学的大力帮助下,我顺利渡过了这些难关。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学业、科研以及学生工作三者之间的平衡问题。曾经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都处于在教室、实验室、志愿活动和学生组织活动的相互切换中,疲于奔命。但在朋友的帮助下,我通过罗列每项任务及其重要程度与截止时间,来实现对每一天的合理规划和高效的时间管理。此外,充分利用碎片时间也帮助我及时“清理”掉一些小型的任务与工作,为其他重要任务节省时间。

任何一个科研课题都不是孤立的存在,都有着前人的足迹。做学术研究,就要有坚持“继往开来”的意识,即继承前人的事业,在前人的研究基础上,勇于创新、开辟新的道路。而“砥砺前行”则是科研人应该秉持的研究态度。不因重重磨砺和无数困难而心生畏惧,而是要坚定意志、积极进取。美国莱斯大学教授Moshe Vardi曾说过:“要将研究视为一场漫长的旅程,才能取得重大的突破。”做科研是需要灵感和激情的,但历史上许多成果的诞生往往来源于漫长的坚守。我将以此作为激励,未来继续深造学习,从事科研事业,为推动所在领域的发展竭尽所能,贡献自己的力量。

全面发展,多点开花

在大一还未入学之时,我便对大学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组织和志愿活动分外向往。在刚入学时,我便主动申请加入院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投身学生组织工作。在青协的两年中,我多次参与图书馆排书上架、医院导医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我看来,这种因为帮助别人而产生的愉悦与自豪感,是最为珍贵的。每次参加导医活动帮助别人解答有关仪器的问题后,这种内心的满足感总能使我忘记自己的疲惫,让我更加激情饱满地投入到下一轮工作当中去。图书馆活动中,在和天真可爱、充满童趣的小朋友相处之后,我的心灵得到了极大的升华。那些墨香四溢的卷卷书册,更让我有机会可以静下心来阅读,不断充实自我。

2019年的夏天里,我成功当选为学院学生会主席,从上一届优秀的学长学姐手里接手了学生会。我与其他几位小伙伴们有着相同的志向,都致力于将我院学生会发展成为学校一流的学生组织,不仅仅满足于单纯举办活动亦或是以提供服务为目的为同学和老师工作,而是希望可以发挥学生会的引领作用,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加入我们,为同学们做好表率作用,推动学院学子更好地发展。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回顾过去,曾经的收获是嘉奖我脚踏实地付出的丰厚报酬;展望未来,更远大的前程,则需要我用加倍的努力去换取。我将一如既往勤学苦练,坚定理想信念,迎接新的挑战。


三、师长点评

刘文萱同学思想积极上进,成绩名列前茅,英语能力和科研能力突出;广泛参与学生工作,尽职尽责,为同学做好表率。为人真诚、做事稳重,各方面均衡发展,表现优异,树立了优秀文明、全面发展学子的典型代表!

 ——纳米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洪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