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简介

卜鹏程,汉族,199410月生,中共党员,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方政府与社会管理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曾获国家奖学金,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苏州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苏州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







二、事迹正文

 “志愿红”里映初心,“疫情战”中显担当

从踏进大学校园时懵懂的学弟成长为成熟严谨的学长;从对科研一无所知的少年到潜心钻研学术的研究生;从心有志愿想法的学生化身热爱公益远赴西北的支教老师。七载时光,在美丽的苏大校园,卜鹏程同学坚持与实践相伴,与学术和志愿相行,书写了别样动人的青春故事。

用心用情,做好联系青年的紧密纽带

在学习和工作中始终对自身严格要求,卜鹏程同学坚持以服务同学为己任,始终坚守一颗为同学服务的热心。在担任校团委兼职副书记期间,他积极协助开展“创意无极限”、“青年中国行”、暑期社会实践双选会等苏大特色的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工作。以学生科技协会为抓手,协助统筹协调及参与校科协招新、科创嘉年华、学生科协代表大会等部门内重要工作。积极联系团员青年,利用自身学生身份优势,和团员青年广泛接触、交流,成为联系学生和学校团委的重要桥梁。在担任研究生年级大班长期间,他负责老师和班级同学之间的信息传递沟通,努力当好老师与同学间的桥梁,切实为同学生活和学术服务,立志做同学们遇到困难时随叫随到的小助手。申请并被录用为苏州大学辅导员助理后,他积极参与学校辅导员专题培训、团干部增能计划等系列培训,扎实提升自身思想政治水平和实务工作素养。担任校学生科协副理事长期间,他分管校园科技文化活动和新媒体宣传工作,积极推进各个部门之间的线上平台体系化、线下校园活动品牌化改革,成功举办了苏州大学新生英语短剧大赛、“智慧之星”大赛、科创嘉年华、真人图书馆、苏州市市级机关暑期大学生实习招聘会等活动,为丰富同学校园生活、引领校园文化思潮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挥洒青春,传递志愿服务的阳光能量

在学习和工作之余,卜鹏程同学始终抱有一颗志愿服务的爱心,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去。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苏州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奔赴陕西蓝田山区的张家斜小学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在三秦大地,他将组织筹备活动的经验带到山区小学,在教学之余筹划并举办了学校的首届校园科技节和校园文化节,带领孩子们感受科技与文化的魅力,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课后时间,他经常去留守儿童家中给孩子辅导功课,关心孩子成长与学习状况。除了完成日常的教学工作,他还积极投身“支教助学,惠及助农”的实践中去,采用互联网+农产品电商+公益的方式在众筹网发起了“惠寒•猕语计划”——关注秦岭山区儿童饮水安全状况的众筹活动。活动一经上线便受到了学校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与支持,十天内超过1000人次参与活动,募集了73542元爱心善款,完成预计目标的147%,帮助周至县销售5000多斤猕猴桃。所得全部利润用于为苏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支教点学校购买校园净水设备,改善秦岭山区儿童的饮水问题,活动获得了超过二十家省级以上新闻媒体报道宣传。在一年的锻炼中他也积累了一定的基层工作经验,较好地适应了从东部到西部、从学生到教师、从校园到基层一线的转变,在祖国西部、基层一线奉献青春、增长才干。

支教结束返回学校后,作为学院“爱撒清水”周六课堂的项目发起人,他组织学院研究生利用周末时间前往相城区清水村,为当地留守儿童辅导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从学习和生活两方面关爱留守儿童的成长,至今支教团队已经连续两学期前往该地义教,先后超过百名研究生参与其中,支教团队已项目化、持续化运营,校地合作成效明显。他也参加过苏州环金鸡湖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事的志愿服务,用微笑感染四方友人,展现苏大学子风采;他利用假期参加苏州地铁站的志愿活动,在炎炎夏日争当绿色志愿者,为建设“美丽苏州”贡献自己的力量。

冲锋在前,诠释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2020年疫情发生后,作为学生党员,卜鹏程同学始终心怀冲锋在前的决心。疫情发生后,他主动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成为了村里第一个报名的志愿者。春节前夕,他不顾严寒,挨家挨户上门询问,排查有无从外省特别是湖北返乡的村民,一旦发现立刻登记信息并在第一时间上报,协助配合卫生站的医生上门测量体温,并将测量情况登记存留。为了能让村民第一时间掌握疫情防控知识,他精心制作了防疫的科普漫画,走家串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通过借助详实易懂的图片和文字,耐心讲解相关的防疫知识。面对部分村民不会佩戴口罩的情况,现场演示正确的佩戴方式和使用后的处理方法。为缓解部分村民紧张焦虑的心情,他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开通24小时“社工热线”,利用专业知识帮助村民舒缓情绪和压力,对于有特殊困难的村民,坚持做到第一时间上门服务。短短一个多月,“社工热线”帮助了一大批急需帮助的村民,获得了大家的一致称赞与好评。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随着疫情防控进入紧张而关键的时刻,根据上级党委政府要求,所在的村庄开始在道路设卡,限制非必要的人员流动,为此卜鹏程同学主动放弃了休息时间,申请前往卡口执勤,登记进出村庄人员信息,测量途经卡口人员体温。设卡初期,很多村民不理解不配合,每当遇到这种情况,他都会再三地耐心解释,将上级的政策和出发点讲解告知。在卡口执勤,需要面对的不仅只有来往车辆,还有风雨和严寒。天降雨雪,他和同样是党员的父亲主动请缨,前往卡口深夜执勤。气温骤降,但始终坚守在岗。上阵父子兵,他和父亲一起践行同样的初心,守护着这条人民防线。


三、师长点评

卜鹏程同学热心公益,扎根基层,曾志愿前往陕西蓝田进行支教,将热血与青春挥洒在三秦大地上,给当地孩子带去知识与欢乐。疫情期间响应祖国号召,第一时间站出来、冲上去、挺在前,用实际行动书写了青年一代的使命与担当。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徐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