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简介

陈志鹏,汉族,19968月生,中共党员,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物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苏州大学优秀毕业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研究生干部等,在国家级刊物《物理学报》2019年第5期上发表论文1篇。








二、事迹正文

创新工作理念  追求德才兼备

我是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物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作为研究生,自入学以来学习成绩优异,认真钻研科研;作为学生干部,能认真按照学校及学院要求完成各项学生工作,获得老师和同学们的广泛好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学习生活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追求做到德才兼备,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

学习科研,名列前茅

在科研学习上,我学习成绩优异,专业排名第五,并且在20193月以第一作者身份在《物理学报》发表学术论文一篇,目前也在进行着新的课题的研究工作,另有一篇论文待投稿。研究生入学以来参加过国际学术会议一次,多次参加国内学术会议并做相关交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通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书目。同时,我作为党支部书记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不断提升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让党支部在任何时候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同时也积极联系研究生会及其他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各类活动,进一步提升全体研究生的凝聚力。


班级管理,创新周到

在工作生活中,我目前担任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研究生班长、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2018级研究生第一团支部书记,也很荣幸经过学校的选聘成为了苏州大学学生参事。作为班长,我平时的工作主要是配合学校、学院开展各类研究生教学、科研、文体活动,传达学校、学院的各类通知及其中的精神,认真反馈同学们的想法和需求,发挥好研究生干部作为学校和学生间桥梁的作用。学院研究生有博士、学术型硕士、专业型教育硕士、非全日制硕士共110人,作为整个2018级研究生的班长,如何统筹好各个专业,更好地为全体研究生服务是我担任班长以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我在入学初就努力认识熟悉了所有2018级研究生,了解他们的办公室、实验室所在,导师是谁,方便日后的工作。在一段时间的工作后,我转变了自己的工作理念,从以前同学们“走进来”到现在我主动“走出去”,主动地去联系同学。在发放材料、相关证书时由我利用空余时间走到各个研究生办公室、实验室去发放,虽然自己累点、麻烦点,但是方便了大家,也能确保材料发放到位,及时高效地完成工作。我在收取材料时都会写好通知,明确所有要求,避免同学们多次重复提交。同时,我也了解学校在研究生培养、生活、学习科研等方面的制度以及要求,确保能第一时间回复解答同学们的相关疑问。在这一系列的工作方法下,我的工作效率有了明显的提升,也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组织活动,丰富多样

自研究生入学以来,我一直参与党支部的各项工作,在20196月份支委会换届中当选新一任的支部书记。入学以来认真开展各项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也组织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如组织党员同志参观了苏州大学党员英烈生平事迹展、赴沙家浜参观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重温了战斗的历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等等。同时我也带领支部党员同志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支部在20191月份联合学院研究生会开展“衣家人,情暖冬季”公益活动,我负责天赐庄校区的衣物捐赠与收集整理工作,期间共收集闲置衣物三十余包,为贫困地区的人们贡献微薄之力。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我于201911月组织学院研究生党员同志参加苏州善城公益联合会发起的“百所爱心图书室图书整理(斜塘)”志愿活动,将捐赠的书籍进行筛选并且分类整理,累计整理图书近万册。两次志愿服务活动均获得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通过各类活动的开展,引导研究生党员同志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平时的支部学习之余,我还在2019年暑期参加了江苏省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并顺利结业。

疫情防控,积极主动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及时向同学们传达各类通知并收集反馈学生的相关信息,确保每位同学知晓疫情防控要求;也积极配合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协助村委会做好疫情防控广播宣传工作,进行设备的调试以及广播的播放。同时,我积极响应党中央以及学校战役募捐倡议的号召,第一时间进行了捐款,为新冠疫情防控尽绵薄之力。

我今后将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做好各项工作。在今后的科研学习、学生工作和生活中,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不断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进一步创新自己的工作方式,发挥好学生干部作为学生和学校、学院的桥梁作用,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为促进学校的事业发展、促进每一位同学的全面发展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三、师长点评

陈志鹏同学在平时的工作中认真主动,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在同学中有较高的威信,深得老师和同学的好评;作为支部书记,在研究生支部的党建工作、提升研究生党员的凝聚力、战斗力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

——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孙德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