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简介

喻炳政,汉族,199310月生,中共党员,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曾获苏州大学五四青年提名奖、苏州大学抗疫之星称号,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二等奖,苏州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苏州大学研究生会先进个人。








二、事迹正文

不失本心,不弃梦想

202011月,喻炳政已在求学路上走了18年。十年寒窗,他经历了无数次的离别。数朝求学,将他锻造成现在开朗坚强的模样。

矢志求学路

小时候,奶奶背着他妹妹,牵着他弟弟,送他去上幼儿园。长大了,父亲、爷爷早出晚归,供养他们三个上初中。为了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他远离家乡,上了一所寄宿式中学,每周回家一次。然后,为了能上一个理想的大学,他读了四年的高中。再然后,在父辈的期望中,他进入了梦想中的象牙塔。他的求学路,绝不是一蹴而就,但他乐观宁静的内心,却未曾改变。在梦想的校园里,运动场、教室、宿舍三点一线。四年的光阴不曾虚度,最终他有幸保研至苏州大学。

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辛苦异常,他每天9点左右到实验室,夜晚10点左右离开。他知道,在嵌入式的学习上,他与实验室的同学相差甚远。进了实验室,他才第一次接触微控制器,第一次了解云服务器,第一次接触传感器。

一开始,为了编写一段汇编程序,他遍查资料,认真向实验室同学请教。后来,为了完成一个项目,他努力学习电路设计知识,认真焊接电子元件,软硬件联合调试,终于获得到实验数据。但生活不是童话,努力不一定会成功,可他没有气馁。在后来的电能质量监测项目中,他努力克服心中的恐惧,大胆求证,搭建三相电实验电路,深究窄带传输数据流程。

一颗艰苦正直心

穷人孩子早当家,他也曾和父亲一起在乡间收过粮食,帮父亲装卸过千斤的粮食,在老家的小街上卖过氢气球,在田间地头除草、插秧、收割丰收作物。早些年,亲戚孩子过生日,他才第一次有了生日蛋糕的概念。初一的时候,他手里的月饼还是爷爷亲手做的。高中的时候,他的衣物大多还是换季过节时和老爸一起买的。

过去一切的艰苦经历,令他深知一粥一饭来之不易,过去18年的生活中,他从不浪费粮食。平时,他也从不与人攀比,不追求高档手机、Ipad。在接受高等教育期间,他曾到饭店做过兼职的服务员,在食堂帮忙卖饭,做过家教。在平时的生活中,他尽量不向家里要钱。2018年冬,确定保研资格后,他离开校园,赴郑州实习。他拒绝安逸的校园生活,力求超越自己,力求能为公司、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贡献。在学习期间,他还多次在血站、采血车上献血,到目前为止,喻炳政同学累计献血16次,个人累计献血达6300mL

在苏州大学学习期间,他主动担任计科院研究生会体育部部长。在20182019学年,他多次举办球类体育活动,举办趣味运动会、双旦晚会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计科院研究生的课余生活,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求学期间,他始终不曾放弃对羽毛球、网球、单双杠等运动的热爱。他不仅自己热爱运动,还会发动身边的朋友一起参加体育锻炼。

一腔务实奉献意

在计科院研究生第五团支部任职期间,他认真对待支部工作。在录入新生团员时,为了个别团员的档案问题,可以来回实验室办公室数次。在平时他也会认真监督支部成员完成青年大学习任务,并带头完成青年大学习。他在担任计科院研究生助理期间,送材料及时,鲜有差错。他作为计科院党员期间,认真完成学习强国的学习任务,学习强国排名始终位列支部前列。该生注重提高自身的政治修养,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一直待在家中陪伴奶奶,并致力于解决项目中遇到的问题。截至33日,他已在家住了将近五十天。在此期间,他忙于项目程序的编写,并一直在家照顾已达80高龄的老人。直至33日,他经过反复思考,向朋友了解过志愿者的工作具体情况并征得家人的同意后,才志愿到信阳市淮滨县固城乡党群服务中心工作。

后经村干部商议,决定让他协助整理返工人员信息,并引导返工人员填写健康证明,承诺书等材料。在将承诺书上的信息录入到excel中时,他偶尔会遇到信息不全或字迹无法辨认的情况,在这时,他会将该份材料单独拿出来,待村干部空闲时,再一一确认。在遇到不会写字的返工人员时,或办理返工材料的人员较多时,该生也会帮他们代笔,以加快工作进度。但需要注意的事项,诸如“返工后不和他人聚餐”,“外出时戴口罩”等,他也会和他们申明。

在遇到工作人员需要到乡里加盖其它公章时,他会劝导后续前来办理证明的返工人员稍等一会儿。如不紧急,甚至可以等到人员较少时,再来办理。在微信工作群人满后,他会使用自己的微信号加好友,并将需要的材料发给相关工作人员。在遇到不会使用微信的群众时,他也会耐心地进行指导。

在工作时,他全程戴口罩,只有到休息间隙喝水的时候才会取下来。在工作之余,他会告诉基层干部一些实用的小技巧,诸如“ctrl+s,快速保存”,“ctrl+p打印快捷键”。他还会告诉他们一些实用的excel公式,例如excel中根据身份证号提取性别的公式,“=IF(MOD(MID(D262,17,1),2),"","")”。闲聊放松时,他还会与基层干部交流打字的指法。

截至2020318日,他已协助基层干部整理了600余条信息。他对待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认真,在固城村疫情防控工作中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师长点评

喻炳政同学为人诚恳忠厚、诚实守信。在嵌入式应用开发的道路上,能勤恳拼搏、勇于进取,解决遇到的重重困难,攀登科研的高峰。喻炳政同学能够浸泡在实验室中高质量地按时完成实验,完成交办的各项工作,已凝练完成两篇论文的撰写,并完成了投稿。喻炳政同学在思想上能够积极要求上进,做好学业学习的同时也积极主动学好“学习强国”,并能够在支部中处于领先。在日常生活中,喻炳政同学能够积极热心地帮助同学们,指导低年级的同学,团结实验室的各位同学。疫情期间,喻炳政同学能够不顾危难,积极去做一名志愿者,支援抗疫,充分发挥新时代社会主义青年勇于挑起担子、临危不惧的高尚品德。

 ——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 王宜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