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24日,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授予苏州大学等99个单位全国“优秀单位案例典型”荣誉称号。

    据悉,此次评选活动旨在深入挖掘国家新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施以来,在精准资助与资助育人工作中涌现出的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砥砺奋进、值得学习的优秀单位和个人。号召全国各级各类学生资助工作单位和学生资助工作者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学生资助工作。

做好学生资助工作是加快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快教育现代化。现代化的教育要有现代化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也要有科学合理的教育结构,以及较高的入学率和巩固率。

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资助育人工作,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决贯彻新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积极落实建档立卡、精准资助、资助育人等相关政策,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开拓进取,资助工作成果丰硕,喜报频传。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我校已建成“奖、助、贷、勤、减、补”六位一体的资助工作体系,让数千名贫困学子收到教育的普照,享受公平教育的机会。同时,我校不忘工作创新,通过校企合作、设立德育奖学金等多种途径拓宽德育工作深度与广度。

  

  

苏州大学已连续六年被江苏省教育厅、财政厅授予“江苏省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7年被江苏省教育厅评为“全省百佳学生资助工作单位典型”。我校资助工作必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 “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服务理念,推动学校资助育人工作向个体化、信息化、科学化迈进,助力双一流大学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我校资助育人工作进一步激发了学生感恩自强的优秀品质,激励了我校学子自觉承担“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历史使命。他们自发组织组织公益活动,主动关注社会弱势群体,为老人、智障儿童、山区学子送去了温暖。

  

2018228日,人民日报刊登了《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我校国家奖学金获奖代表唐文治书院2015级学生张煜棪荣登该名录,是江苏省两位获奖学生之一。

国家奖学金是全国高校资助政策体系的重要内容,级别高,荣誉强,在学生中影响力较大。张煜棪自入校以来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学习优秀特等奖学金、卓越创新特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等十余项荣誉。课堂之外,她还参加了外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在2017年世界城市峰会中担任奥克兰市长联络官。张煜棪的入选是对她个人努力的表彰,更是对我校资助育人工作的肯定。

  

苏州大学资助工作必以此为契机,升级资助体系,坚决落实“公平有质量的教育”,使资助工作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