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字【201987

各学院(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第43号令)要求,进一步提高我校辅导员的职业技能和工作水平,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发展,现举办2019年苏州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各学院(部)推荐不少于1名专职辅导员参赛,请于11月22日(星期五)前将参赛人员名单报送至学生工作部(处)思想政治教育科,联系人:杨浩,联系电话:67168617。

二、流程与要求

1比赛分为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参赛人员根据初赛成绩决出前15名参加复赛。

2初赛分为两个环节,包括笔试和案例分析。复赛分为两个环节,包括谈心谈话和理论宣讲。

3比赛项目

1)笔试。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理解分析信息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测试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党和国家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重要文件等。

2)案例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理论学习应用能力。参赛选手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

3)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以及教育引导能力。参赛选手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谈话对象由学生扮演)。

4)理论宣讲。主要考察辅导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以及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注重考察理论宣讲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政策性、导向性。

三、比赛时间和比赛地点

比赛时间:201912月初(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比赛地点:另行通知

四、评分标准及办法

本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评分标准均以江苏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评分标准为基础,结合我校学生工作实际微作调整。

五、奖项设置

比赛设置个人一等奖3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5名,分别颁发奖励证书并予以表彰。

特此通知。






学生工作部(处)
2019-11-19 15:13:42


起草人:学生工作部(处)  李琳琳发布人:学生工作部(处)  徐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