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助学宏愿,化作几代人的光辉事业;一个家族的心灵之光,照亮数万学子的人生梦想。3月21日下午,我校隆重举行朱敬文奖助学金设立三十周年纪念大会,缅怀其“为国储才、自助助人”的大爱精神。

      香港朱敬文教育基金会主席、善源基金会会长朱恩馀,朱敬文教育基金会董事朱恩培、冯美娟伉俪,朱敬文教育基金会部分代表及家人,我校党委书记江涌,朱敬文教育基金会大陆地区总代表、我校原校长陈克潜,苏州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杨新,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副台长沈玲等领导出席庆典活动。各高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朱敬文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以及我校敬文书院等学生代表参加了纪念大会。大会由我校副校长刘标主持。


       会上,与会领导、嘉宾和师生首先观看了苏州大学朱敬文奖助学金设立三十周年的微电影,共同回忆了三十年来朱敬文教育基金会在祖国大陆助学帮困的故事。作为香港著名的实业家,少年失学的朱敬文先生深知教育对于个人成才、社会进步、国家振兴之重要,早年就立下了助学报国的宏伟志愿。18岁时,经济稍得宽裕,他便着手将助学夙愿付诸行动,自此终生不辍。朱敬文先生仙逝后,长子朱恩馀等后人秉承先生遗志,继续以不同的方式资助祖国的教育事业,使敬文先生助学善举绵延至今90余载。

       作为改革开放后敬文先生在祖国大陆捐资助学的首站,苏州大学朱敬文奖助学金于1988年设立。通过在苏大设立奖助学金的实践,基金会此后又在南京师范大学、扬州大学、徐州师范大学、安徽师大等高校陆续设立奖助学金,资助规模迅速壮大。

       江涌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朱敬文先生的生平和他一生捐资助学、为国储才的义举,并对朱敬文教育基金会三十年来慷慨解囊、鼎力支持苏州大学发展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朱敬文奖助学金的设立是朱敬文老先生一家热爱祖国、造福桑梓的爱国主义精神体现,也是他们一家扶危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体现,更是他们关爱祖国教育事业、关心帮助寒门学子的体现。三十年来,一批批受惠于朱敬文奖助学金的优秀学子从中受益,备受鼓舞,奋发成为社会各个领域的中坚力量。秉承“为国储才、自助助人”的敬文精神,苏州大学将怀感恩之心,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执着的追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更多高素质的优秀人才。


       自朱敬文奖助学金设立以来,各高校也十分重视奖助学金的评定工作。大会现场我校姚凯迪同学宣读了各高校2016-2017学年朱敬文奖学金获奖名单。其中,共有532名苏州大学学生获得朱敬文奖学金。

       热烈的掌声中,扬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叶柏森,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刘广登,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程革,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程度,苏州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王荣庆,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连红共同为朱敬文奖学金本科生获奖代表颁奖。朱恩馀、朱恩培、朱敬文先生长孙朱承德、江涌、杨新共同为朱敬文奖学金研究生获奖代表颁奖。


       苏州大学2016-2017学年研究生朱敬文特别奖学金获得者鹿斌表示,奖学金不仅是一种物质奖励,更是一份千金难得的激励和鞭策。朱敬文先生为国储才、自助助人、薪火相传的精神将激励他不断奋进,以感恩之心来回馈社会。


       我校优秀校友代表、首批朱敬文奖学金获得者沈玲在发言中说,作为敬文精神的感召者,在30年的岁月长河中,历久弥新的敬文精神始终感染影响着自己,这种精神引领也将继续激励她在学习生活和事业发展中,努力践行先生“自助助人”的殷切希望。


       程度代表安徽师范大学师生向朱敬文先生和朱敬文教育基金会的领导、工作人员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他说,“朱敬文”不仅是广大师大师生熟悉的一个名字,更是一种荣誉、精神和文化。在敬文精神的感召和激励下,师大师生将努力做“敬文精神”的传承者和弘扬者,以实际行动积极回报先生和教育基金会的厚爱与关怀。


       陈克潜向大家分享了参与朱敬文教育基金会工作三十年来的实践体会。他强调,敬文精神“为国储才、自助助人”的宗旨,包含了爱国、成才、自强、助人等中华传统美德,是文化自信的一种延续。朱敬文奖助学金在提供经济资助的同时,向同学们提供了精神食粮,也为学校搭建起施展教育的广阔平台。


       朱恩馀在讲话中以自己的求学经历和海外见闻现身说法,勉励苏大学子努力学习,丰富专业知识,提高文化修养。他说,当今中国正处于飞速发展的好时代,祖国日益强大,年轻人也要勇挑重担,积极投身到国家建设当中,努力为国家的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江涌代表学校向朱敬文教育基金会赠送纪念品。


       春风化雨、厚德育英。“为国储才、自助助人”的敬文精神已深深地写在每一个学子的心中。大会尾声,我校学子倾情表演诗朗诵节目。


       据悉,自1999年以来,朱敬文教育基金会每年资助总金额达300万元,惠及学子约3000人。30年来,仅苏大就有15490名优秀学子获得逾2200万元的资助。在敬文先生长子朱恩馀先生的主持下,基金会还不断拓展朱敬文奖助学金的资助范围,在各大高校广泛建设现代化的敬文图书馆,在苏州大学等多所高校创立敬文书院,探索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受益于敬文精神的鼓舞,众多苏大在校学生也怀抱感恩之心,努力传递爱心,如于2009年成立、以朱恩馀夫妇名字命名的恩玲爱心学社,以“面向校园送温暖,面向社会送爱心”为口号,将爱心洒向校园、洒向农民工子弟学校、洒向贫困山区。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