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3,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2012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暨首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沈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德海,团省委党组成员、省少先队总辅导员姜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殷翔文,省教育纪工委书记、纪检组组长蒋吉生,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等参加了颁奖典礼。

江苏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由江苏省教育厅组织评选,旨在宣传表彰一批在学生工作岗位上有突出表现的优秀辅导员,激励广大辅导员认真履行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职业化辅导员队伍。本次共评出年度人物10名、提名奖15名、入围奖25名。我校应用技术学院查伟大老师、体育学院刘卫民老师在此次评选中获评“2012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我校体育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2011级硕士研究生吴静钰荣获“2012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

查伟大老师自20047月留校以来一直从事辅导员工作,曾担任院团委书记、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广播台指导老师,现担任服装艺术系学工中心主任、系党支部书记、艺术团指导老师、学生党校及班主任工作。她一直工作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第一线,是我校辅导员队伍中涌现出的优秀代表。学院共青团工作曾获评全省高校共青团工作优秀奖苏州市无偿献血工作先进单位江苏省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等;她指导的学生在全国、省各类竞赛和评奖评优中也屡获殊荣。所有成绩和荣誉的获得,都是她对用行动积蓄力量,用责任引领航向,用爱投入学生成长的践行与收获。

刘卫民老师曾是国家一级运动员,也是苏州大学女子七项全能记录的保持者。她先后接受了4次外科手术和数十次的放化疗,但最终以顽强意志和乐观的精神战胜了病魔,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48岁时,刘卫民开始从事辅导员工作,开启了她第二次的生命。她常说,对学生要爱得深沉、真切、全面,在爱的基础上还要加上理解和尊重。因材施教,学业上悉心指导,心灵上真诚交流,人生道路中倾心指点,日常生活里无私帮助——刘老师就是遵循这样的原则,将她对教育工作的解读、对教师职业的热爱践行在日常工作中。

吴静钰同学现为中国国家跆拳道队队员,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跆拳道49公斤级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49公斤以下级冠军,2008年至今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优秀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吴静钰始终铭记苏州大学“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的校训,用她刻苦攻坚、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国家和时代赋予当代研究生的历史使命,用她不畏艰难、顽强拼搏的坚毅品质最好地阐释了研究生眼中的苏大精神,用她心系祖国、感恩母校的博大胸怀报效祖国、回馈社会。

(体育学院、应用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