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3日,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的“2016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暨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南京理工大学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作军,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孙庆民,沙钢钢铁学院党委书记宋清华,沙钢钢铁学院辅导员孔川、敬文书院(东吴商学院)学生毛惠及其他师生代表应邀参加颁奖典礼。

       典礼以“同心同向·激扬青春梦”为主题,分“青春飞扬使命担当”、“不忘初心立德树人”、“理想的灯前行的路”三个篇章,通过人物短片展示、获奖者发言以及宣读由两院院士、著名作家、知名企业家等为大学生年度人物撰写的颁奖词,精彩展现了年度人物的优秀事迹,充分发挥了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在此次颁奖典礼上讲话。他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获奖师生表示热烈祝贺,对出席颁奖典礼的各位嘉宾、领导、同学表示欢迎,同时对长期以来支持教育事业,特别是关心支持我省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葛道凯指出,今年的年度人物评选工作较往常有新的特点,更加强调思想引领、教育理念和学生参与,选出了一批赋有时代感和民族自豪感的大学生以及具有职业化和专业化等特色的辅导员先锋人物。他希望全省大学生和辅导员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国政法大学时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嘱托,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他要求各高校要以这次评选表彰活动为契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扎实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更多平和、进取、富有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现代化优秀人才,坚持办成具有中国特色、江苏特色的高等教育,为服务“两聚一高”新实践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活动从206名参评学生中共评出大学生年度人物10名、提名奖32名、入围奖30名;从122名参评辅导员中评出辅导员年度人物10名、提名奖32名、入围奖31名。我校沙钢钢铁学院学工办主任孔川老师在此次评选中荣获“2016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敬文书院(东吴商学院)2013级会计学专业学生毛惠荣获“2016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

      孔川自20098月参加辅导员工作以来,积极探索辅导员的专业化、职业化道路,努力成为一名有人性温度、理论高度、能力厚度的辅导员。他把思想引领和学生事务相结合,注重日常工作的积累和思考,把思考形成文字,把辛苦转化为成果。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核心5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篇,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摘录1篇,主持省厅级课题3项。荣获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江苏省一等奖、全国复赛一等奖、全国决赛二等奖。在对学生的教育上,孔川倡导专业教育和人文教育相结合、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相结合、学科教育和思想教育相结合的三合模式,努力促进学生各方面能力的提升。他认为辅导员的情怀就是要彰显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辅导员的内涵就是要体现高尚纯洁的人格魅力,辅导员的能力就是要提高聚力创新的职业本领,辅导员的担当就是要实现思政育人的神圣使命。辅导员工作需要爱更需要爱的能力,他将在辅导员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前行。

       毛惠自进入大学以来,学习认真、勤奋刻苦。勇于实践创新的她荣获2015年度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苏州市好青年、苏州大学五四青年奖和2016年苏州大学学生标兵宣讲团宣讲标兵等荣誉。在2015年,她作为中国青年代表之一随习近平主席赴菲律宾出席APEC峰会,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在国际舞台上为中国青年发声,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应有的精神风貌。毛惠以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为座右铭来勉励自己。现已考取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的她,矢志为国家、为社会,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