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工作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第43号令)要求,进一步提高我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和工作水平,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发展,2019年苏州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于1216日下午举行。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标出席大赛并讲话,党委宣传部、团委、党委教师工作部、招生就业处、学生工作部(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相关负责人出席大赛,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全国决赛二等奖获得者孔川应邀担任评委。各学院(部)学生工作分管领导及全体辅导员到场观摩。大赛由文学院辅导员胡萱主持。

经过初赛笔试和案例分析环节的比拼,13位辅导员从参与比赛的29位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环节。决赛分为谈心谈话和理论宣讲两个环节。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理论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以及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辅导员们和助演通过题设的情境向观众展示了辅导员平时工作中为学生答疑解惑时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在互动中碰撞出热烈的火花,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理论宣讲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以及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注重考察理论宣讲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政策性、导向性。各位选手围绕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新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国青年共产党员学习和践行马克思主义等主题进行现场宣讲。

两轮过后,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孙庆民为整场比赛做了精彩点评。他对我校辅导员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的职业素养给予充分肯定,并结合参赛选手的具体表现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强调辅导员谈心谈话要做到入脑入心,触及学生心灵,理论宣讲要做到以小见大,引领学生思想。

最终,通过初赛和决赛的激烈角逐,金螳螂建筑学院徐娜、唐文治书院史悠、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单杰获得一等奖;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赵伟、文学院陆亚桢、外国语学院范立获得二等奖;医学部夏心蕾、刘璐,敬文书院孙正嘉,音乐学院张晶获得三等奖;医学部杨国兵、轨道交通学院顾雁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徐超获得优秀奖。刘标为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


刘标在讲话中对获奖选手表示祝贺,并对参与本次大赛的辅导员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辅导员是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肩负着立德树人的责任和使命。近年来,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已成为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促进辅导员快速成长的重要举措,希望在未来的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看到更多的辅导员参与进来,展示自己的风采。他对各位辅导员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主动学习,夯实素质基础,在平时的工作中要善于积累、学会思考;二是要主动交流,提升工作技能,要努力完善自我、提高自我,工作要从高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以小见大;三是要主动研究,提高育人水平,要熟悉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的技巧、规律,敢于负责、善于负责、勤于负责,做一个受学生爱戴的辅导员。


本次苏州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结束,大赛全面展现了我校辅导员昂扬的精神风貌、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良好的素质能力。今后,学校将继续加强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建设,进一步提升辅导员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职业能力,做好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