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育部2021年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223日,苏州大学2021年专职辅导员专题培训举行。全体专职辅导员及学生工作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本次培训。


 上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吴雪梅以《德政引领 协同培育——落实研究生教育管理新要求》为题作2021年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部署。她从新时代新方位、新形势新要求、新征程新作为三个方面出发,指出研究生教育管理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健全“三全育人”机制;要以德政导师制为抓手,德政引领与协同培育并进。她强调,2021年要聚力做实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构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1+3”机制,做好奖助惩贷补、研究生安全教育等工作,推动研究生心理安全教育全覆盖,落实就业、服务支撑等工作。

 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董召勤以《打造铸魂逐梦工程,聚力时代新人培育》为题作专题报告。2021年,学生工作部(处)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坚持系统思维和改革引领,打造学生工作铸魂逐梦工程。“铸魂逐梦”工程包含辅导员“1+N”领航计划、“5Y·融合计划、“8+N”融通计划、“成长陪伴”等四大计划。他希望通过打造学生工作品牌“铸魂逐梦”工程,达到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促进全方位育人、优化全过程育人、推动全员育人的目的,构建完善本科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造就五育融合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将高质量标准落实到学生工作各环节。

 校党委副书记王鲁沛作讲话。他指出,全体辅导员要从学生成长规律、一流大学养成、新时代育人之道等三方面提高对学生工作的认识,把握规律,深化学生工作。2021年,我校学生工作要因时因势因事而化,打造“铸魂逐梦”工程。要抓住“与时俱进”“系统集成”“继往开来”等三个关键词,深刻理解打造“铸魂逐梦”工程的意义,推动学生工作创新。他在讲话中强调,要重点做好开展党史教育、促进校园和谐稳定等两项工作;要建设一支高水准、高质量的学生工作队伍,全体辅导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尤其是政治能力;要善于学习,讲究方法,把学习当作人生态度、精神追求;要注重言传身教,率先垂范;要勇于担当作为,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下午,全体专职辅导员围绕“学生工作部(处)2021年工作要点”“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本科生‘铸魂逐梦’工程”“‘8+N’融通计划”“研究生开学返校报到工作”等议题进行分组研讨。

 分组研讨后,进行了交流发言。沙钢钢铁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海洋,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朱苏静,本科生辅导员丁良超、蔡梦婷、胡洋、李莹,研究生辅导员严若今作为小组代表汇报研讨成果。

 王鲁沛听取报告并肯定了本次培训的成果。他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现代化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学生工作意义重大。下一阶段的工作中,辅导员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思维,充分发挥各个院系的主观能动性;要加强工作研究,增强工作的时代性与感召力,提升工作水平。

 通过此次培训,全体专职辅导员进一步提高了对学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既重温初心、铭记初心,也将在工作中继续践行初心。同时,培训为辅导员今后的工作指明了奔跑的方向和努力的目标,为共同努力打造“铸魂逐梦”工程,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