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7日下午,我校学生工作联席会议在苏州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19号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我校副校长刘标,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体育学院、音乐学院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各学院(部)学生工作分管领导、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研究生专职辅导员、成教秘书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孙庆民主持。


此次学生工作联席会议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旨在全方位、多角度的把握当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际情况,建设和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促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深化发展。

会上,沙钢钢铁学院党委书记宋清华、医学部党工委副书记黎春虹分别就如何应对突发事件作专题发言,总结分析了类似事件发生的起因、过程、处置与应对措施。他们表示,学生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辅导员需要不断学习相关知识技能,借助大数据做好学生工作,加强对学生的管理,不断强化学生工作的基础性和实效性。


随后,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黄辛隐围绕“生命·健康·心理”作专题讲座。她以两个故事引入对生命观与哲学观的探讨,她表示,大学生的生命健康、心理健康需头顶“哲学”蓝天,脚立“生理”大地,行走在天地之间。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清以“共推健康教育,助力学生成长”为主题进行发言。他介绍了目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现状与面临的挑战,并提出需构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危机事件干预体系、应急管理体系,他表示完善的工作体系构建与规范工作的开展是取得理想工作效果的重要前提,需要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和难点,逐步形成具有苏州大学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


刘标阐述了召开联席会议及选择本次专题的初衷,他指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十分重要,我校学生工作者在梳理、剖析以往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采取积极有效的办法去解决问题,真正做到尽职、尽力、尽心;要认清问题,全面分析大学生心理状态的规律性,关注重点学生,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心理问题。

刘标对今后我校如何深入开展学生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期望和要求:第一,我校学生工作者应以培养合格公民为目标愿景,让学生成为一个有理想有抱负、有情怀有雄心的人;一个有善心有公益心、有独立人格的人;一个能承担家庭、社会责任的人。第二,我校学生工作者要以助推学生成长成才为责任与使命,弘扬正能量,推高托底,让学生健康、幸福、快乐的成长。第三,我校要建立健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预防、干预、应急体系,树立健康向上的价值导向,给学生创造良好的环境。第四,我校学生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性,做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引领者、示范者、实践者,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活动,注重行动引领。第五,要用真心和真情陪伴关爱学生,在法律规则之内,注重学生工作的“人情味”,关注学生学习、生活上的细节,注重学生工作的温度。

此次学生工作联席会议主题明确,重点突出,对于进一步推进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