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630日至77日,我校举办2022年专职辅导员专题培训。在此期间,专题培训与素质能力大赛穿插进行,全校专职辅导员参加了培训,其中有60名专职辅导员参加了素质能力大赛。

本次专题培训围绕辅导员能力提升,贴近辅导员工作实际,共安排4场专题讲座、1场信息化技能培训、1场调研分析报告会、1场政策宣讲和新赛制素质能力大赛。

630日上午,在基础知识测试后,研究生院张进平院长以《高校辅导员——一个肩负重要使命的教师》为题作专题讲座。张院长以高站位对辅导员的工作和使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远的立意,为整个培训奠定了高水平的基调。下午,智慧学工系统培训在北校区工科楼北楼222教室线上线下同时进行。通过详细的讲解和直观的示范操作,系统地培训辅导员们如何更规范更高效地使用学工系统,有助于辅导员工作效率和科学性的提高。

71日下午,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主持工作)吴江作题为《如何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主要立足个人履职角度》专题讲座。他通过实际案例诠释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指导辅导员如何从个人履职角度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提升辅导员们在日常工作中对大学生意识形态问题的敏感性和应对能力。74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学工部部长周远在线上作题为《新时代 新机遇 新学情——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与探索》专题讲座。他以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为中心,贯穿了对新时代、新机遇、新学情下搭建新的工作平台的探讨,为我校一站式学生社区提供了极有学习和借鉴价值的宝贵经验,也为我校学生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培训期间,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潘爱华作了苏州大学2023届本科预毕业生生涯规划调研报告。他从我校学生生源情况及毕业情况等数据分析讲到2023届本科预毕业生的未来去向和规划,由此引申到对整个本科生培养工作的思考。


77日上午,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派驻监察专员宫向阳以《把高校建设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阵地》为题,用质朴的语言、经典的案例,带来了一场生动的专题讲座。他在讲解全面从严治党的意义和历程的基础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的全面从严治党以及高校全面从严治党的原则定位,希望广大年轻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严守规矩、不逾底线,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学工队伍。


培训期间,我校还举办了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并邀请省内兄弟高校多位学生工作专家担任评委。各学院(部)分管学生工作领导、辅导员180余人到场观摩学习。

大赛共分为两个阶段、四个环节,历时4天。第一阶段为基础知识测试与理论宣讲,综合成绩排名前50%的选手晋级第二阶段。第二阶段为案例研讨与谈心谈话,参考国赛新赛制进行。

在理论宣讲环节,选手们分别围绕抽取的主题,讲政策、讲理论、讲案例,带来了一场灵活生动、内容丰富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案例研讨环节,选手随机配对,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就案例抽丝剥茧找根源,联系实际找方法,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化解难题。在谈心谈话环节,选手们综合运用相关理论知识和谈话技巧,围绕党团建设、适应教育、创新创业、资助育人等问题与助演开展谈心谈话,他们随机应变、沉着应对,以春风化雨的方式教育引导学生,用心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充分展现了我校辅导员扎实的理论功底和问题解决能力。

77日上午,专题培训总结表彰大会在红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王鲁沛应邀出席大会。会上,参赛辅导员代表柯征,观摩辅导员代表赵爽,分管学生工作领导代表徐美华、沙丹丹先后进行发言,从各自的角度谈了从本次培训收获的成长和工作启示。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董召勤以《聚焦高质量发展,讲好大思政课》为题,总结了上半年工作,并部署下半年工作重点。他强调了本次培训的目的和意义,希望大家不断深化学习,提升综合素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茅海燕宣读获奖名单。经过激烈角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张凯丽等2人获一等奖、苏州医学院洪瑜武等4人获二等奖、敬文书院周彤等6人获三等奖、商学院柯征等6人获优秀奖。敬文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纳米科学技术学院、苏州医学院、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获优秀组织奖。相关领导为获奖选手和单位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党委副书记王鲁沛作总结讲话。他对本次培训给予充分肯定,并与学工队伍交流四点工作思考:一是如何始终保持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二是“双一流”高校建设背景下,学生工作的具体职责和义务究竟是什么;三是高质量学生工作意味着什么;四是如何做一名优秀的苏大辅导员。他结合当前高等教育改革新形势、我校高质量发展新态势,给出了具体建议和指导,对全体辅导员提出四点希望:一要多读书、勤学习,做有文化的人;二要关注关爱留校学生、困难学生、即将面临升学选择的高年级学生,做有爱心的人;三要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引领,营造良好氛围,做优秀的领航人;四要科学谋划,认真准备下学期工作,做善于规划的人。


近年来学校多措并举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完善辅导员培养培训体系,突出以赛代训,以赛赋能。本次培训是对辅导员的一次大比武、大练兵,旨在帮助辅导员把握高校育人新形势新要求,明晰学生工作新难点、新痛点,掌握教育工作新技能新方法,提高工作针对性、实效性。接下来,我校将继续扎实推进辅导员“1+N”领航计划,加强辅导员专业化建设,提升大学生人才培养实效,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