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铸魂逐梦工程建设,落实辅导员“1+N”领航计划,加强本科生情感教育,423日下午,苏州大学本科生辅导员情感教育专题培训暨第三十五期辅导员沙龙举行。二、三年级本科生辅导员参加了培训。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屠雯静与辅导员们进行了情感教育团体辅导方案交流。她从神奇的圆圈活动出发,生动形象地阐明了团辅方案设计步骤和设计框架,并且通过实践活动,帮助辅导员们体验结构式练习的形式。


王健法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胡洋老师以“谈谈情,说说爱”为主题,从情为何物、缘何谈情、何以炼爱个方面展开了讲座她分析了情感的分类、大学生情感现状,提出了要在积极心理培育模式下进行情感教育。


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董召勤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情感教育具有重要意义,辅导员应该重视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与应急处理的相关工作,尤其要关注特殊时段的学生,如转专业学生、期中考试阶段学生心理变化

通过此次培训,辅导员掌握开展情感教育类工作的有效方法,成为同学们心理健康有力的倾听者和保护者奠定基础。根据学生工作部(处)加强情感教育的要求,辅导员们将围绕积极心理品质培育、情感责任与能力培养、情感危机处置、良好校园文化氛围营造等四个方面,带领学生实现完善学涯规划目标、交往1-2个好友、培养1个文体爱好、参与1次情感宣传教育活动、参与1次情绪管理的团辅活动等“五个一”的情感教育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