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我校专职辅导员队伍建设,促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523日下午,苏州大学2017年度优秀专职辅导员评选述职大会在我校独墅湖校区炳麟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我校副校长刘标、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宁正法、学生工作部(处)部()长孙庆民、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余敏江、团委副书记徐美华、研究生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主任赵一强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潘爱华主持。


       自学校发布《关于评选苏州大学优秀专职辅导员的通知》以来,全校共有15家学院(部)的20名专职辅导员申报参评苏州大学2017年度优秀专职辅导员,其中本科生专职辅导员16名,研究生专职辅导员4名。该评选的流程共分为学生评议、院(部)评议、同行评议、部门评议4个环节。前期,各申报人员所在学院(部)已完成了学生评议、院(部)评议两个环节。根据相关安排,今天的述职大会上进行同行评议、部门评议两部分工作。

       会议伊始,宁正法在发言中指出,此次本科生专职辅导员与研究生专职辅导员同台述职,是辅导员队伍同质化管理的体现,他激励广大辅导员要调动工作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更好地展现辅导员队伍的风采。

       随后,各位申报人员依次述职,总结工作实绩、展示工作亮点、分享工作经验,或娓娓道来,或慷慨激昂,声情并茂地展现了我校辅导员队伍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职业素养。

      全体参评人员述职完毕后,孙庆民在发言中表示,辅导员应积极拓宽学生工作思路,抓住学生工作重点、难点,创新学生工作的手段与方法,同时,应加强个人的培养规划,提升综合素质能力、激发学生工作活力、增长学习发展动力、形成人才培养合力,助推学生成长成才。


       最后,刘标就20位申报人员的述职逐一做了点评。他肯定了申报人员的工作理念及成效,同时也对今后我校辅导员工作提出六点要求:第一,要坚定政治信念,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提高政治站位;第二,要发挥道德垂范作用,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和道德风尚引领;第三,要提高专业素养,加强心理咨询、职业指导、生涯规划等多方面能力;第四,要培养爱心、事业心、责任心,最大限度地激发工作活力与动力;第五,要加强工作研究,做到有格局、有高度、有借鉴、有创新;第六,要加强廉洁建设,守住工作底线,把辅导员工作当成一项事业来做。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