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帮助我省2018年高校新任辅导员尽快适应岗位要求,切实提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820日至24日,江苏省高校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在我校举行。来自苏州、无锡、常州、南通、泰州519所本科院校及独立学院的238名新任辅导员参加了培训。


821日上午,江苏省高校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开班典礼在校本部敬贤堂举行。我校副校长刘标,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孙庆民、副部(处)长潘爱华出席了开班典礼。典礼由孙庆民主持。

刘标在开班典礼上对各位新任辅导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辅导员工作是一项神圣的工作,拥有崇高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工作和学习过程中,辅导员要不断完善自己,正确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帮助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他强调,面对纷繁复杂的问题,辅导员应保持清醒的头脑,抓住问题的实质,尽职尽责站好岗,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名师授课环节中,来自省教育厅和我校的专家学者分别就江苏高等教育发展现状和展望、高校学生突发事件预防与应对、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等问题作了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的主题报告。

江苏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袁靖宇以“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高等教育”为主题,从对高等教育发展特征的判断、对高等教育发展环境的分析、对高等教育发展战略问题的认识和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四个方面,对江苏省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当前状况以及未来愿景进行了全面阐述和分析。他强调辅导员必须在实践智慧的引领下,与时代结合、与国情结合、与经验结合,努力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刘标以“高校学生突发事件预防与应对”为题,从理论角度系统全面地梳理了高校学生突发事件的分类、特点以及预防和应对的基本原则和行动机制,强调构建突发事件教育、预防、应对管理体系的必要性,为进一步做好辅导员工作指明了方向。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才君从十九大的内涵、十九大精神的核心要义、高质量人才培养三个方面深入解读了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他强调,辅导员作为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确立自己的人生目标,与学生同步成长。

苏州壹思享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吴舒越结合自身多年的企业管理经验,围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问题,分析了中国职业教育面临的挑战和误区。她指出,辅导员应通过自我认知、设定目标、学习适应、实践反馈四个步骤,帮助学生做好职业规划,适应新时代企业对人才的要求。

为增强培训内容的实效性,本次培训还邀请了中国矿业大学副教授王梦倩和我校2017年度优秀专职辅导员以及各位班主任导师与学员进行了现场交流,为加强辅导员生涯的规划与发展起到了推进作用。

此外,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孙庆民,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尹婷婷,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专职教师王平,“2011计划”办公室主任仇国阳,国际合作交流处学生交流科科长梅琳分别围绕当下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理论与实践、高校学生党团组织建设及校园文化建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大学生创新创业、国际化人才培养等主题与大家分享了工作经验和心得。

824日上午,孙庆民在结业典礼上对全体学员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衷心祝贺各位学员顺利结业。他在对本次培训的成效进行总结的同时,鼓励各位新任辅导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主动学习、提高能力;善于思考、脚踏实地;开阔胸怀、砥砺前行。

在为期五天的培训中,学员们潜心学习、认真总结,学有所成、学有所获。经过班导师的考核及基地的审核,238名学员顺利结业。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