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专职辅导员队伍建设,818日至24日,苏州大学专职辅导员专题培训活动在我校举行。来自学生工作部(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团委工作人员;各学院(部)学生工作分管领导;全体专职辅导员(含研究生专职辅导员);各学院(部)自考助学学生工作管理人员等180余人参加了培训。

1.jpg

818日上午,培训班开班典礼在天赐庄校区(北区)科技广场学术报告厅举行。副校长刘标在开班典礼上指出,本次专题培训的目的是希望全体辅导员能进一步明确自身定位,提升工作水平,增强对工作的认同感,增进同事间的融合度。他表示,辅导员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在不同阶段对自身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提出不同要求,在工作中思考,在思考中提升。同时,他对全体辅导员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热爱工作岗位,明确发展方向,具有自我提升的意识和迫切性;第二,研究把握新时代学生特点,采取正确的方式方法,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工作;第三,把安全作为学生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重视培养学生的积极心态,助推全体学生成长成才。

在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专题上,我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尔东,教育学院心理学系系主任吴继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教师刘稚颖、王平、王静分别围绕团体体验团队建设全过程、团体辅导中的积极心理学、团体方案设计和效果评估、团体辅导在大学生班级工作中的应用和团体辅导中常见问题及应对方法等主题与大家交流了如何有效开展大学生心理团辅工作。

专题报告环节中,来自省教育厅和我校的专家学者分别就江苏高等教育发展的现状和展望、高校廉政教育、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等问题作了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的主题报告。

江苏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袁靖宇以“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高等教育”为主题,从对高等教育发展特征的判断、对高等教育发展环境的分析、对高等教育发展战略问题的认识和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四个方面,对江苏省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当前状况以及未来愿景进行了全面阐述和分析。他强调,辅导员必须在实践智慧的引领下,与时代结合、与国情结合、与经验结合,努力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3.jpg

我校纪委书记芮国强在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纪律建设思想的专题报告中指出,党的纪律作为一个完整的行为规范体系,具有高度统一性、普遍适用性和权威性,应通过加强纪律制定、纪律教育、纪律执行及纪律监督构建党的纪律建设闭环体系。

4.jpg

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陈晓强在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几点思考的报告中指出,辅导员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构建多位一体的工作新格局,坚定政治信仰,提高政治素质,用好、管好意识形态阵地,切实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jpg

为增强培训内容的实效性,本次培训还邀请了中国矿业大学副教授王梦倩和我校2017年度优秀专职辅导员与大家进行了现场交流,为加强辅导员生涯规划与发展起到了推进作用。

我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振宇、校医院副院长张莉华、苏州壹思享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吴舒越、2011计划”办公室主任仇国阳、国际交流处学生交流科科长梅琳分别围绕新时代党建育人的实践向度、高校常见传染病防控措施、大学职业生涯规划辅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国际化人才培养等主题与大家分享了经验和心得。

此外,本次培训还组织参观了苏大天宫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人工智能展示中心,让辅导员近距离感受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现状及苏州工业园区的创业环境,对辅导员更好地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起到了促进作用。

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的职业能力,本次培训加入了案例分析环节。在此环节中,各学院(部)辅导员代表准确抓住问题本质,思路清晰,论据充分,分析合理,体现了我校辅导员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分析、思考、研判、解决问题的能力。

5.jpg

最后,刘标对本次专题培训作总结发言。他指出,高校辅导员在面对问题时,应建立多维的思考方式,充分认识了解与把握问题实质,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他强调,辅导员必须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对学生工作的研究,提升专业能力素养,树立大局意识,把辅导员工作当作一项事业来做。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