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字【2019】50号 
各学院(部): 
    为切实做好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工作,让更多的学生及家长知晓国家和我校的资助政策,同时,进一步了解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真实情况,为后续做好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工作奠定基础。根据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开展2019年高校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苏教助中心[2019]22号)要求,现就我校2019年暑假资助政策宣传工作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对象 
    我校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特别是孤儿、残疾学生、建档立卡学生等)、被我校录取的2019级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 
    二、工作形式和内容 
    1、学校组织资助政策宣传及典型特困学生家访活动 
我校学生工作部(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及学院(部)相关老师成立资助政策宣传团,赴我校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相对集中地区,开展暑期资助政策宣传活动及典型特困生家访活动。面对面地让当地学生家长全面了解国家及我校的资助政策,反馈学生在校表现和受助情况;同时,征求家长对我校学生资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与当地的教育局资助部门、民政部门对接,了解当地的经济状况及地方资助政策。 
    2、与暑期社会实践相结合,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工作 
各学院(部)依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立由学生工作分管领导、辅导员、班主任为主要成员的家访小组,经过认真讨论和磋商,确定最终家访对象及家访路线。家访小组在慰问学生家庭的基础上,向学生家长宣讲国家及我校的资助政策,介绍学生的在校表现。同时,针对学生的主要问题,深入了解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成长环境和经历,与家长共同分析原因,并探讨进一步加强学生在日常学习、自我管理、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教育措施和办法。 
    3、辅导员、班主任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电话访谈 
对于家庭经济特别困难但此次无法进行实地家访的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可以进行电话访谈,辅导员、班主任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期间的表现情况和受助情况;了解学生家庭真实现状,假期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建议家长多关注子女在校情况,加强与学生、学校的沟通。 
    三、相关要求 
    1、各学院(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做好家访活动计划,落实家访人员和家访对象。家访时注重宣传国家及我校的资助政策,将家访和暑期社会实践相结合,确保家访活动取得实效。 
    2、严明家访纪律,不给被访学生家庭增加负担。参与家访的人员要尊重被家访学生的隐私,未经学校和学生本人同意,不得将访谈内容用在他处。 
    3、加强家访人员的安全教育,提高自身防护意识,家访时必须选择安全的出行方式和时间,避免发生意外。对于家访人员,学校将统一购买活动期间的意外保险,请各学院(部)统计《苏州大学2019年暑期家访人员意外保险登记表》,并于7月6日17:00前发至yanyang@suda.edu.cn。 
    4、家访过程中注意搜集活动现场照片、视频等材料,要求原创,照片要典型、具有代表性,以10张左右为宜。 
    5、各学院(部)在家访结束后及时通过各类媒体对该活动进行宣传。 
    6、各学院(部)在家访结束后及时将总结和相关照片、视频等资料形成书面材料报送学生工作部(处)资助管理中心杨老师,邮箱:yanyang@suda.edu.cn,学校将对各学院(部)的优秀家访小组及个人予以一定的经费资助。 
    特此通知。



学生工作部(处)
2019-07-01 16:17:00


起草人:学生工作部(处)  杨燕发布人:学生工作部(处)  徐海洋